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探討使命式學習活動中影響學生失敗反應的相關因素研究

題目(中)

探討使命式學習活動中影響學生失敗反應的相關因素研究

題目(英) Factors Affecting Students’ Failure Response in Participating Mission Based Learning
研究生 廖祐宏(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網際網路與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已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方式產生了深遠影響。資訊科技不僅改變了人們處理事務及商業經營的方式,同時也改變了人們對教育與學習的要求與期望。這些外在環境的變化與新需求的產生,已成為網路學習盛行的推動力量。


       為了因應網路學習斬新的學習方式,國內學者提出了使命式學習模式,希望培養學生學習創業家一樣,具有主動積極進取、願意承擔風險、能夠從失敗經驗中學習以及具有革新與創新能力的創業家精神。因此,使命式學習活動在設計上刻意提高學習活動的難度,希望能激發學生的潛能,創新策略,達成使命,但是這樣的設計也造成學生容易掉入失敗的情境中。為了能讓學生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瞭解與控制學生的失敗反應,是影響學生能從失敗中學習的重要關鍵。


       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影響學生產生建設性失敗反應的相關因素,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及問卷調查法,而研究對象為252位參與使命式學習活動的學生,本研究在問卷資料回收後,以SPSS for Windows 10.0來進行資料的處理與分析工作。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一、 使命式學習活動中,學生的失敗容忍力、歸因型態和知覺目標結構是影響學生產生建設性失敗反應的重要因素。


       二、 學生年級的差異對其失敗容忍力、自我概念及失敗反應沒有顯著的影響。


       三、 學生在使命式學習活動中,不同的知覺目標結構對其失敗容忍力及失敗反應會有顯著的影響。


       四、 學生對失敗不同的歸因型態對其失敗容忍力、自我概念及失敗反應會有顯著的差異。


       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以做為未來教育工作者在設計以及推動使命式學習活動之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2103-21055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