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目標導向之資訊系統評估法

題目(中)

目標導向之資訊系統評估法

題目(英) A Goal Oriented Approach to 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 Evaluation
研究生 羅元良(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吳仁和
摘要(中)

       競爭環境激烈的時代,企業為求生存必須建立各種為達成企業願景的目標,並且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逐步建置各種資訊系統以支援企業目標的達成。然而隨著競爭環境的變遷,企業也必須不斷修正目標以維持企業競爭力,但是資訊系統是否仍能持續支援修正後的目標?由於資訊系統的修改並不容易,且成本極高,因此往往在多年之後由於企業目標或企業流程的改變而使得資訊系統的效率不如從前。另方面也有可能修正後的企業目標由於資訊系統的缺乏彈性而無法得到資訊系統的支援。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發展一種以企業目標為導向的資訊系統評估方法,檢視目前企業已運作中的資訊系統支援企業目標的程度。本方法在評估之前先擷取企業目標及企業中支援企業流程之資訊系統,以使用個案(Use case)為評估工具,並將評估的結果以量化的數據及圖形說明企業資訊系統與目標之間的關係。使用本評估方法所得到的結果,將有助於企業管理者在發展資訊科技決策上的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2103-000623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