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聯合國大學生高峰會--NMUN會議記錄(上)
大五 / 單可真

   (註)單可真同學代表台灣參加聯合國大學生高峰會

  2004.4.6-2004.4.10 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聯合國大學生高峰會)

        結束一週忙碌的紐約行,這和在學校所學大不同,所以寫出來和大家分享J…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上NMUN website(http://www.nmun.org/index.asp)去看看,甚至910月申請參加明年度的會議,這是很不一樣的經驗,值得一試!不見得要走外交這條路,但看看不同的世界也不錯!  

        我先介紹一下這個活動以及我們台灣代表團的準備工作,去年9月我在聯合報上看到甄選的消息(台灣由金車教育基金會辦理,國外一般都以學校為單位),經過兩階段口試/筆試及訓練最後選出23人,分別代表泰國(13in 7 committee)和赤道幾內亞(10in 5 committee)(各國家就本身參與國際事務多寡committee參與數目/種類也不同),國家是基金會選的,填志願交給NMUN做決定,台灣因為第一次參加,所以基金會選擇亞洲國家,認為可能準備上會比較方便,至於赤道幾內亞是為了讓多一點人能參加再向NMUN爭取的,有人可能會奇怪我們為什麼代表別國?其實這就是NMUN的精髓所在,為了讓大學生多了解別國文化及國際事務,所以大家都是代表別國,所以很有趣看到美國學生大力外中共爭取權益、大陸學生悍衛日本政策…我是代表泰國參加General Assembly Plenary(會員大會)  

         這個會議雖在今年四月才在紐約舉行(大部分會議在Hilton Hotel舉行,開閉幕式及GA Plenary最後投票各committee resolutions在聯合國總部),但實際我們的訓練從去年10月就開始了,利用週末基金會請國際關係、談判專家、專門研究東南亞及非洲情勢的教授們來幫我們上課,行前也模擬會議及議事規則。所以可以說是在短時間內快速充實,我們在各committee有不同主題,會前得先交上代表國的position paper來說明立場,GA今年三個主題是:International Migration and DevelopmentEstablishment of Nuclear-Free ZoneInternational Financial Aid。所以我們另外得自己花時間去研究泰國對這些議題的政策和立場,寫得有憑有據,不是我們自己想他們該怎麼做而是去查他們實際怎麼作!就如教授說的,外交場上是沒有意外的,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絕對是唸已經寫好的稿而不是臨場發揮,因為一字之差可能就造成很大影響。當然NMUN沒這麼恐怖啦!不過我們的position paper還是有交給泰國使館過目。唯一美中不足的一點是這些訓練都在台北,我是唯一非北區的學生(我們成員大多是台大、政大,唯一不在台北的是清大還是比我近很多),就很可憐得飛來飛去,一趟25008~10趟訓練荷包實在滿傷*-*,我一直建議基金會/青輔會以後能不能考慮補助中南部及東部學生的交通費,這樣也鼓勱其他地區的學生參與啊!不是一直喊平衡城鄉差異嗎?另外參與NMUN我們每人得負擔部分費用(3萬元,大概就機票吧!其他基金會出,其實還滿划算啦!住Hilton Hotel還有一些零用錢,雖然不多共$150,但不至於餓死啦!其實累得也不想吃了),不過看到別人資源的確比我們多,很多學校都全額補助,又為各會議代表準備代表國名片、便條紙小細節都注意了;中共補助他11名學生20萬人民幣也!他們一天$50零用錢比我們多多了,果然很積極培養人才!

 

 

<可真和搭檔婉怡(台北大學)在聯合國>

 

<可真GA會議上台發言>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