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利用學位論文資訊萃取資訊領域相關研究主題關聯性

題目(中)

利用學位論文資訊萃取資訊領域相關研究主題關聯性

題目(英) Extracting relationships of research topics in information-related domain by analyzing thesis
研究生 陳道輝(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知識管理時代的來臨,讓各個組織無不開始推行知識管理活動,學術研究組織亦不例外,期望藉由知識管理活動讓研究人員能夠快速瞭解各研究主題之間的關聯程度。現今雖有許多針對學術論文進行的知識管理活動,但這些活動大多是以人力為學術論文進行編碼與歸類;相較而言,目前尚缺乏學術界各項研究主題之間關聯程度的衡量指標。


        本研究藉由分析論文的資訊,如關鍵字、摘要等內容,提出衡量研究主題關聯程度之指標,分別為關聯強度與關聯相似度,用以衡量研究主題之間的直接關聯程度與間接關聯程度;並實際建構系統,選取資訊相關領域之博碩士學位論文作為分析對象,並以不同的參數,分析研究主題的趨勢及走向。此外,由於國內對於論文關鍵字的使用相當分歧,因此本研究亦建立了同義關鍵字與相似關鍵字資料庫,合併意義相同或相似的論文關鍵字。


        本研究分析的結果包括了:  
l    針對單一研究主題,分析與其具有高度直接關係之研究主題,以及這些研究主題之間的關聯性。


l 根據不同的時間點,分析研究主題之間的關聯性,以了解在不同的時間下,研究主題的關聯強度與關聯相似度的變化。論文中以81學年度至90學年度資訊管理領域之論文為例,分析十年內資訊管理學界研究方向之變化。


l 分析不同的學校、系所,在相同的研究主題上關聯強度與關聯相似度的差異,以及各學校與系所個別的的研究主流。論文中分別分析了國內資訊工程、資訊管理、資訊科學三個領域研究方向之差異,以及中山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台灣大學四所學校之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方向,與中山大學資管系與資工系、台灣大學資管系與資工系之研究方向。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2103-00402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