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資料倉儲建構接單支援系統之研究-以台灣外銷鋼品為例

題目(中)

資料倉儲建構接單支援系統之研究-以台灣外銷鋼品為例

題目(英) A research on constructing data warehouse in support of order procurement for steel industry
研究生 陸健婷(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黃三益
摘要(中)

        重要客戶的流失,與作業成本的遽增,對企業營運皆是負面的影響,如何利用資訊科技提供詳實且及時的資訊,協助業務人員創造業績,降低成本,規避風險,乃決策支援系統所應具備的功能之一。


        鋼鐵工業產品,客戶群較有限,營運成本偏高,客戶的忠誠度(重複購買率)十分重要,唯國際貿易的許多風險遠高於內銷市場,客戶的信用決定一切,對客戶的資訊愈能掌握得精準,對企業的獲利愈能正面提昇;所以利用資訊科技收集客戶基本資料、彙整詢價資料、整合業務往來書信、匯集合約資料、徵信客戶財務,並將大量資料經過篩選、格式化、轉換、匯整成統一有用的資訊,提供所有業務人員以簡便、快速、彈性的方法來檢視客戶相關資訊,能提高其決策效率。


        鋼鐵貿易商面對客戶與供應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在決策上面臨許多困難,如能將有關客戶與供應商的相關大量資訊,有系統且具業務主題導向的整理,彙集於資料倉儲內,透過線上支援系統來提供及時且彈性的資訊,面對客戶所需的即時回應與供應商的議價能力,必能有效提昇。然而,相關資訊林林總總,該資料倉儲必須彙總與決策相關的資訊,才能發揮預期的效益。


        本論文即本著以上理念,藉由對鋼鐵產業的外銷資深人員作深度訪談,試圖找出影響接單的必要因素及其優先順序,再輔以實際鋼鐵營運資料,運用資料倉儲的觀念,提供接單人員線上支援系統所需資訊的彈性檢視方法,對鋼鐵業外銷接單決策創造實際貢獻價值。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1103-11455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