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算命網站顧客信任感影響因素之研究

題目(中)

算命網站顧客信任感影響因素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factors Influencing Consumers’ Trust in Fortune-Telling Websites
研究生 張國偉(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雖然網路已經非常普及,網路購物也正蓬勃發展,然而,卻還是有很多人害怕、擔心上網購物。Visa國際組織2001年針對亞太地區所進行的調查則發現,台灣網友以94%的擔心程度淪為所調查的亞太地區國家中對網路購物最不信任的國家,嚴重阻礙電子商務的發展。然而,在此同時,一個不被專家學者們所重視,但卻在華人社會存在了數千年的古老行業 - 算命業,卻在與網路科技的巧妙融合下立了大功,甚至成了各大入口網站的金雞母,不僅讓網友願意付費,更願意揭露自己的生辰等隱私。如果能瞭解影響算命網站顧客信任感的因素,對於如何改進一般電子商務網站顧客信任度必然有所協助。


        本研究以實驗法、專家訪談以及紮根理論(Grounded Theory)為主要研究方法,透過文獻探討、歸納與融合,輔以資深算命業專家意見,提出初步研究架構並據以建構實驗算命網站,經由公開徵求受測者的方式共甄選20名受測者以進行紮根理論之各項研究程序,共計分類出90個開放編碥,再歸納出更高層級的14個主軸編碼,最後在選擇編碼階段建構出算命網站消費者信任模型。本研究結果顯示,知名度、產品、專業感與誠信、以及網站內容等是影響算命站顧客信任感的核心因素。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30103-10575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