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線上集體購物模式績效之研究

題目(中)

線上集體購物模式績效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Performance of Online Group-Buying Models
研究生 陳俊憲(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傳統生活中常見親朋好友針對共同需求,一起購買相同的商品,以增加議價力量並達到降低售價的目的。這樣集體購物的方式在網際網路環境下,更可跨越時空的限制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來一同參與購買,發揮更大的議價能力。因此,自Mercata於1998年在網際網路上建立了以集體購物為企業經營模式的創新網站之後,線上集體購物網站便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出現了各種不同的集體購物模式。


  本研究主要是探討網站上最常見的「單項商品合購-價格接受」及「單項商品合購-自由定價」兩種集體購物模式之績效是否有所差異,該績效之差異是否會受到不同價位的產品之影響;另外,也希望從瞭解消費者的個人因素是否會影響其對於集體購物模式之選擇。


  經過實驗及問卷分析後,本研究發現「單項商品合購-自由定價」的績效較高,能產生較多的訂購量及成交量,且受測者對模式的滿意度也較高。另外,本研究也發現受測者在選擇線上集體購物時,會受到其心中理想價格、預期合購人數和動機的影響。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0103-100309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