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以科技框架理論模式探討企業應用產品資料管理系統之研究

題目(中)

以科技框架理論模式探討企業應用產品資料管理系統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applying Technological Frame Theory to the implement of a Product Data Management System.
研究生 張清雲(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資訊科技愈來愈受到企業組織的青睞與肯定。利用其功能提升企業與個人的市場競爭力是世界之潮流與趨勢。Orlikowski及Gash等學者於1994年提出科技框架理論(Technological Frame Theory),指出組織、群體與科技互動過程中,組織、群體在其脈絡下對資訊科技賦予某種程度的假設與期望,這些假設與期望將進而影響組織之行為。因此,了解組織以科技框架探討資訊科技在組織中的應用與發展之研究上更形重要。


        本研究以科技框架理論(Orlikowski & Gash, 1994)為架構,並加強領域內容類別,透過個案研究,藉以深入了解企業導入及實施PDM (Product Data Management)過程中所產生之群體或個人互相影響之行為。本文以詮釋性個案研究法進行資料分析工作,研究發現個案中,使用者認為PDM之應用在以下構面呈現正面效應:1、降低新產品開發時間;2、增加產品設計生產力;3、增加產品設計及製造的正確性;4、工作團隊技術的精進與提昇;5、資料完整性與安全性;6、航太標準資料建置。


        祈望此研究能為企業組織提供資訊管理上之參考。使組織能更了解科技框架對公司的競爭體質的重要性,更進一步的作為應用實施其它管理知識之科技系統的基石。這亦是本研究提出的主要目的。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30103-15515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