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以修正後的科技接受模式探討影響「使用者自建系統接受」之因素

題目(中)

以修正後的科技接受模式探討影響「使用者自建系統接受」之因素

題目(英) End-User Computing Acceptance Factors: A Revised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研究生 陳泳成(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吳仁和
摘要(中)

       由於資訊部門龐大業務流量,使得資訊部門無法滿足使用者日益成長的需求,而引發使用者自行建置其所需要的系統(EUC:End User Computing)。以往EUC相關的研究,因為有一些重要的因素尚未被討論到,導致其模式解釋力都略低。所以,本論文以科技接受模式為基礎,修正為較完整的EUC接受模式的架構。採用驗證性因素分析的方式並利用結構方程模式來測量本研究所提出之假設模式。

 

        分析結果顯示:有趣性、易用性、有用性會直接影響EUC的使用,其中以有趣性的影響程度最高。另外,本研究模式採用了兩個新的因素:科技-任務適配度和網路外部性也對於易用性有顯著的影響。而且,模式的整體解釋度達到56%。所以,本論文的研究結果可以讓我們更加瞭解影響EUC接受的因素。也可以作為企業在其資訊化的過程當中,衡量EUC的導入、管理等議題上可以做一個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19103-17193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