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以作業基礎成本法之精神探討網路零售活動:一個探索性研究

題目(中)

以作業基礎成本法之精神探討網路零售活動:一個探索性研究

題目(英) An Exploratory Study on e-Retailing Activities from a Activity Based Cost Approach
研究生 陳志鵬(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Michael Porter 於1985年提出企業競爭優勢的觀念,認為企業必須透過價值鏈活動的分析來了解企業的成本特性及差異化所需的資源,藉此促使企業資源與價值活動運用之最佳化,並達到企業競爭優勢的目的。Porter 於2001年又提出,在網際網路的環境下,企業的經濟價值,簡單來說就是價格與成本之間的落差,而唯一可靠的衡量指標,便是長期獲利。


        將Porter的理論應用到網路零售業,網路零售商要達成競爭優勢以及高經濟價值的目的,必須思考如何創造實質的利潤,如何衡量並管理網路零售活動成本支出,以及如何透過有效率的執行網路零售活動來提高競爭優勢。


        本研究以作業基礎成本法的精神探討網路零售活動,透過個案訪談方式對網路零售產業進行調查,首先以價值鏈理論為分析架構,歸納出網路零售活動的主要活動,再藉由作業分析、資源成本動因以及流程動因的角度,找出成本與流程的改善點,最後透過內部價值鏈分析,找出最關鍵的網路零售活動。


        根據研究的結果指出,產品價格的高低、產品型態的不同對於網路零售商之網路零售活動運作有不同影響。此外,企業若要長期獲利,則在資源的使用上,必須將有限的資源提供給對企業長期獲利率有貢獻的顧客及產品。最後,研究並得出,行銷銷售與客戶服務一連串價值活動的配合,是企業最關鍵的網路零售活動。


關鍵字:價值鏈、網路零售活動、作業基礎成本法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4103-15434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