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2004/3/25資訊管理專題研討心得
研一 / 王聖中

   

主題:Going from Taiwan local to Taiwan global -your next step in the global market place

主講人:歐嘉隆大藥廠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Ms. Elaine Salt

        非常榮幸此次有機會接待Elaine來所上演講。到機場接機剛見到她時,比我想像的總經理年紀還輕(後來聽老師說Elaine的能力很強喔),而且難得的是她親切的態度,看不到總經理的架子,讓我們接待起來比較沒有距離。還有件好玩的事情是,在我們接她到學校的路程中,為了避免路程上的尷尬,我們盡力跟Elaine用英語聊天,雖然只聽的懂八成,也是勉強用簡單句來跟她聊天。可是當快到學校時,我問她來台灣有學中文嗎?她說她不只有學中文,還有練過台語咧!當場還秀了句台語,而計程車司機在聽了我們一路用英語交談後(他可能悶了半天),忽然間冒出一句台語,他高興的也跟我們哈拉了一下。更令人驚奇的是Elaine的台語發音還出奇的準。(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嫁給台灣人^^|||

        在Elaine的演講中,主要提及她走向全球公民的心路歷程,以及給我們一些在邁向此目標的忠告。當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她強調在職場中要訓練懂得聆聽(Listening)的能力,雖然大家都有耳朵,但不真正代表有聽的能力,因為通常在接收訊息時,經過面段累積後常受限於我們心智模式的反應來對事情下結論,可能並未真正聽懂或聽完人家要表達的意見。在此情況下,誤解與衝突就很容易產生,所以訓練自己聆聽的耐心對於有效溝通來講是很重要的。

        其次,她提到當一個全球化公民,能融入當地生活習慣與價值觀是很重要的。一味地堅守自己家鄉的生活習性,是無法真正去融入不同的文化的。還有凡是要往好處想,日子才可以過的快樂(讓我想到一個洋酒的廣告,”See the good”)。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