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大陸參訪報告

系辦 / 梁小青

 緣起

由於本系準備在今年104日至9日舉辦兩岸資訊管理發展策略研 討會,大陸方面之協辦學校是復旦大學,為使研討會之籌備工作能順利進行,有必要拜訪大陸相關學校並做推廣,因此組成了一個訪問團,成員為侯君溥,鄭炳強,劉賓陽,范瑞珠等四位老師。此行主要目的是學校參訪,台商企業與工業區之參觀,俾能對大陸現況有近一步之了解。

復旦大學

參訪團一行四人,於自39日早上至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拜訪,負責接待的是副院長黃麗華與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系的副主任淩鴻,主要談的內容是有關兩岸資訊研討會籌辦的內容,也探討了有關大陸學者來台簽證以及研討會舉辦天數的事情。

在會談中,我們了解到復旦管理學院在大陸排名是相當前面的,在2003年的排名是全國第二,復旦也與多所國外多大學有MBA上的合作,與香港中文大學,挪威管理學院及美國MIT Sloan管理學院都有國際上的合作,所以國際化方面做得相當不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復旦現在與浦東的高科技園區有相當密切的合作,每天都有固定的Shuttle Bus往返於復旦及浦東的高科技園區。

 蘇州國巨電子

一行人在結束了復旦的參訪後隨即驅車前往蘇州,拜訪國巨電子,負責接待的是國巨電子中國區的總經理及生產副總,會談的主要項目是台商在大陸的發展與台灣學生在兩岸的競爭力。他們指出,大陸這幾年的發展非常的迅速,尤其在上海地區IT人員的薪水幾乎與台灣接近, IT的人才在上海月薪接近一萬人民幣,已經非常的接近台灣了。

中國的IT產業每年成長將近20%,大學的畢業生在IT方面的能力與台灣是不相上下或是更好。這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IT方面的人才,在沿海地區如上海附近可以找到許多國際型的大企業,有很多磨練的機會。

以國巨蘇州廠為例,雇用的大陸資訊人員在有一年經驗後,程式方面的撰寫都沒有問題,都有獨立作業的能力。

所以他們希望台灣的學生將來能盡快的國際化,掌握台灣比較主動積極創新的能力,加強國際化的視野,這對台灣學生的發展是有很大的幫助。

他們當然也看到因為現在來說大陸發展的落差很大,內地的居民紛紛往沿海地區移動,所以造成很大的需求;台商在大陸的發展有很好的成績,以IT產業來講大陸方面的資訊產業幾乎50%以上都是由台商來掌握,在其他領域如水產養殖、美容美髮甚至餐飲業,台商的著墨都相當深,而且也都有很好的發展。

所以他們希望台商能夠繼續保持創新領先的地位,同時加速台灣人才培育的國際化,相信在未來仍然能夠享有競爭的優勢。

同濟大學

參訪團在310日拜訪同濟大學,同濟大學與復旦大學隔了一條街,整個參觀的行程是早上9:00開始由同濟二位教師帶我們參觀校園,這次主要拜訪的對象是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裡的管理科學與訊息系,這是與訊息管理關係最密切的系所。

同濟是由德國的支持興建的,整個校區非常的漂亮,富有歐洲的風格,同時又有中國的特色,校園的建築相當美觀,值得一提的是同濟的校園裡面可以看出有許多非常新穎的建築,這些很多新穎的建築都是由國外的資金所捐助的,例如德國捐助興建了好幾棟新的大樓,類似由外界資金投資興建的大樓在同濟校園看得出來比比皆是,可以讓我們感受到上海國際化的程度。

一行人在參訪校園後隨即與他們的管理科學與訊息系的同仁展開座談,參與座談的有經濟與管理學院的副院長、研究生院的副院長及相關系所主管,總共參與人數有8人。

會談內容主要是了解他們目前管理科學與訊息系的內容及目前的做法,另外我們也有介紹目前中山資管的現況與兩岸研討會的內容;所以大概主要談的內容是雙方的相互介紹與了解,知道目前同濟在訊息管理相關發的展。

隨即中午共用午餐。

在整個過程中我們了解到同濟在MBA或是在碩士學位的發展方面,這幾年有非常快速的發展。同濟指出,由於這幾年大陸經濟發展的非常快,並且大多數人抱著以讀書成就來做官的心理,對於學位的需求很大,所以報考人數一直在增加,但是高等教育的擴充往往趕不及需求的增加。所以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組織結構雖然以系為主,但研究所與相關program的擴張方面卻顯得較有彈性,以大陸目前有限之教育資源,在發展高等教育方面如何同時兼顧質與量的平衡,是值得注意的問題。

浙江大學

結束同濟的參訪行程後隨即驅車前往杭州,我們在311日早上拜訪了浙江大學。浙江大學位在一座小山的斜坡之上,面對西湖,校園景色非常優美。

我們到了浙大以後,即與管理科學與工程系的老師們展開座談。管理科學與工程系是他們管理學院裡面與資管關係最密切的系所,系上的師生有三分之一是來自於IT,三分之一來自工程領域,另外有三分之一是來自理科的領域如數學;會談的主要內容著重於雙方系所的介紹及當地發展的特色,我們也宣達了兩岸研討會之情況。

他們簡單介紹管理科學與工程系有二個主要領域,一是訊息管理,一是管理工程。杭州與上海是有較大的差異,以全國人均的GDP來看,上海北京可以達到將近一萬美元,沿海地區是三千至四千美元(有待查證);產業發展也有蠻大的差異,在上海蘇州地區是外資的投資比較多,以蘇州來講,外國直接投資(FDI)是全國最高的地區;反觀浙江杭州地區,傳統工業的發展反而是比較好,外資相對比較少,也就是說他們在傳統工業方面小的配件如紡織業、汽車零件的發展是相當不錯,其主要原因是浙江人比較靈活,並有積極創新的精神,所以他們系主任主要的研究向是探討技術創新的議題,並成立有技術創新與科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探討浙江當地的產業特色。

也就是說,浙江他們的產業對創造自己的品牌有相當的成就,尤其是汽車零件方面都做得不錯,而且投資是以內資為主,尤其在做小零件小配件方面相當有特色,如低壓電器、電器開關都不錯,所以他們對於傳統產業產品生命週期長的產品有較大的發展利基,這也是他們當地產業的特色,是他們重點研究的方向。

除了產業的特色外,目前浙大發展在軟體方面也是一個重點,有成立資訊軟件學院,專注在軟體的發展,同時除了傳統產業以外,沿著錢塘江也有一個高科技園區致力於發展高科技產業。

我們與浙大的管理科學與工程系的教授會談後,中午由管理學院的常務副院長及其他系所主管在他們學校餐廳聯合聚餐,餐後隨即帶領我們做校園導覽,參觀校園設施。

杭州高科技產業園區

我們在11日上午參觀完了浙大後,下午在浙大安排下參觀他們位於錢塘江畔的一個濱江高科技產業園區,這是一個新發展的科技園區,重點在支援高科技與軟體產業,附近還有新的國際機場,形成整體配套措施。

參觀濱江高科技園區,發現其顯然還在起步階段,還有許多廠房正在興建,我們參觀其中一家做手機的東方通訊公司。

東方通訊公司是與Motorola合作生產手機,大陸的手機市場也是非常蓬勃,幾乎人人都有一支手機,手機價格與台灣幾乎相同。東方通訊公司是國營企業,整個工廠外觀是非常漂亮也非常新穎的建築,綠化及水道設計堪稱現代化高科技工廠的表率,可是進去裡面參觀就顯示出國營事業員工欠缺積極的一面,也就是說整個工廠外觀非常宏偉,但是內部運作及相關管理制度卻未必健全。

發現此園區尚在起步階段,進駐的軟體產業以開發應用軟體為主,由此可見大陸在相關發展方面還有待加強。

在參觀濱江高科技園區後,也順便在附近的蕭山工業區參觀,蕭山工業區旁主要是一些傳統產業,非常落後的基層建設與高科技的新穎廠房形成非強烈的對比。 

總結

總括參訪團五天的行程,從38日上海浦東機場出關開始,從浦東機場到下榻旅館,沿路看到都是有關高科技園區的展示,浦東地區非常大,幾乎等於台北市,沿路都是高科技廠房,宏偉壯觀的廠房設施與許多現代化的公寓跟別墅的建設,讓我們有相當深刻的印象。可是雖然有樣這宏偉的外觀,但是內在的內容卻是值得我們深究的。

這次參訪涵蓋上海、蘇州及杭州,也就是目前中國最富饒的區域。在中國最富饒的區域參觀,當然其中還是有差別的,上海與蘇州屬於比較現代化程度比較高的地方,杭州是比較內陸的地區,比較能夠真正的反映出他們社會真實的一面。

不論從蘇州到杭州,我們看到他們的基礎建設正在積極的進行,各地正在大興土木,公共工程建設與房地產的建設相當的興旺,我們在距杭州附近一小時的桐鄉市就可以看到整個造鎮的建設規模。但是可以看到大陸發展的落差,桐鄉市是著名作家茅盾的故鄉,可以看到茅盾實驗中學及實驗小學校舍外觀的新穎與內部設備的完備可能連我們台灣的學校都自嘆不如,可是只要轉到杭州市附近的工業區,他們基礎建設的落後是我們所不能想像的。

現在的上海蘇杭地區許多的基礎建設,尤其高科技產業方面的建設,外觀相當不錯,但實際內容卻是值得探究的。

這次我們拜訪了三個學校,與這些相關學校的教授座談交換意見,比較能夠真正了解到大陸學者他們真實的現況,也同時比較了各校的差異,這些了解對以後我們在對大陸學者做學術交流時,相信可以有很大的幫助。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