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另類的客戶訓練
資管所在職專班第一屆校友 / 黃淑秋(千容) 

      敝公司是電腦公司,在一月底時主管要我安排對客戶上課,以往像這樣的課程,一定是地點在教室內,講一些硬體設定或是軟體操作的課程,枯燥又乏味,客戶參加的意願不高,今年我想也許換個方式才能吸引客戶來上課,於是想到自己曾經上過一些潛能開發的課程非常不錯,於是靈光一閃,何不將這些個人成長的課程也帶給客戶,結果將此構想和客戶溝通之後,獲得客戶很大的認同,原本這是一項例行的工作,現在卻因為一點小創意,竟然讓這件工作變的好玩起來。 

        首先是開始尋找、聯絡有戶外活動設施並帶有一些刺激娛樂效果的場地,希望藉由這個場地達到讓學員運動流汗的目的,調整生活、工作上的壓力,接著開始構思課程內容的安排,如何將工作變成一種樂趣、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用同理心和別人相處、目標的設定修正及團體協調共識的方法等等,配合幾項遊戲的設計,讓學員在活動當中沒有任何壓力地學習。其實這樣的課程內容,以前從來沒規劃過,照理說應該會是困難重重,可是說也奇怪,靈感、點子不斷浮出,事情進行的出奇順利。

        開課當天,由於沒有上課的壓力,學員在我的帶領之下,大家像一群小朋友,暫時放下了對工作的擔心、動作不美觀的不好意思,玩的很盡興,也很投入。課程結束後,學員們的心得分享令人感動,他們說從來沒上過像這樣的課程,不但印象深刻,不會打瞌睡,又像是回到了童年時光,好玩又能學習,應該讓更多的人來分享這樣的課程,反應熱烈到當場討論如何編列預算加開梯次,並對於能來上這樣的課程覺得很值得。這次剛好有一個單位同時派了三位主管來上課,課程結束時她們三人各自道出工作中的苦水,每個人才從不同的角度看到了別人的難處,我相信這樣的結果,絕對不是工作當中開幾次會就能溝通協調的效果,看到了學員們發自內心的豐富體驗,而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畢竟這樣的服務客戶是從心底發出的希望客戶成長,而客戶也感受到了我們的用心,公司的服務品質再次獲得了客戶的肯定。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