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站在巨人的肩膀(下)
大三 / 詹堯安

下午精采的高峰論壇請到了台北市長馬英九、富邦金控執行長蔡明忠、台灣惠普董事長何薇玲、台鹽董事長鄭寶清。蔡明忠董事長開場先發言,他說:「只要一直想、一直去做,你就會成為你心目中所想的那個人。」以此勉勵我們要有夢想,也要肯努力。當他在提到自己的第一份的工作時,提出理想與現實常常是分離的,他的履歷表履投不中,直到有一份他在履歷中攀親帶故又狗腿,無論第幾志願都說成是夢寐以求,這才正中了公司的下懷。不過無論如何,最重要還是要全心全意投入公司,甚至要有以公司為家的準備。並且要多學習,多準備,有機會的時候才不至於錯失。最後在領導方面,他提出了大愛,就像慈濟一樣,人人都工作地心甘情願。

 何薇玲董事長則提出了許多調查數據,指出台灣失業人口最大的族群集中在2030歲之間的年輕人,其中2024歲的七年級生也有12.35%,調查指出七年級生是抗壓性低、不重視工作倫理、自我意識高的草莓族。關於這一點後來也有同學在問問題時提出辯駁,我們真是何其無辜,七年級生大都還在唸大學,哪有可能常翹班呀!而何董事長也提出自己的求職經驗,當初應徵第一份工作曾寄出數百份的履歷,而且根據每次應徵的心得,重複修改履歷至少十次以上。強調對於工作的認真,而且要不斷儲存實力,隨時都是待機中。

 鄭寶清董事長是一位幽默的演講者,他提到性格決定你的命運,態度決定你人生的高度、格局決定你的結局,格局不大成就有限。事情不管大小,做了之後可以得到知識。另外,他還提出了「太陽下山原則」,即工作必須在太陽下山前做完,如果沒做完,太陽就不會下山來形容他管理台鹽的努力程度。

 而受歡迎的馬英九市長也提到了知識、見識、膽識的重要性,而且強調語文能力的培養,在職訓練也是一項重點。關於領導,他提出一流的領袖靠組織,二流的領袖靠幹部,三流的領袖靠自己。「待人誠懇,做事認真」是他一直強調的重要人格特質,如此到哪都會受歡迎。

 注重團隊精神,這是每一個演講者的共通重點。像馬市長就把政績歸功給自己的市府團隊,單憑己力是無法成大事的。另外,他們也一致認為,全心投入,把第一份工作當作份內的事做到最好的工作態度,是老闆最為肯定的員工價值。

參加本次活動是一次難得的經驗,我也算是增長了一點見識吧!對於字字珠璣的演講內容,在此作了小小的摘要,據說今年七月初還會有夏季的高峰論壇,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到時候再注意一下資訊。最後感謝千慧與聆寧為我提供了很多撰稿的內容資訊,幫我補充了很多不足的地方。

<本篇所提及的與談人與主持人>

 

<留言版前留影>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