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存貨政策與存貨成本關係之動態性研究-以XX公司為例
題目(中)

存貨政策與存貨成本關係之動態性研究-以XX公司為例

題目(英) Study for Dynamics of Inventory Policy and Inventory Cost - An example of XX company
研究生 許丕誠(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屠益民
摘要(中)

       在眾多的企業經營管理中,存貨管理與決策一直為企業管理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存貨管理的目的,在於如何用最低的存貨成本來滿足顧客對產品的需求。而存貨決策乃是如何決定每次訂購量及訂購時間,使能達成存貨管理的目的。

 

       今日針對企業存貨管理策略的研究和探討,仍然著重於利用傳統數學、統計計算方法,尋求最經濟之採購量、最佳的採購時機和最佳的存貨政策。然而在存貨各相關成本間有著取捨關係,存貨服務水準和存貨總成本亦有著取捨關係,且不同的存貨政策將產生不同的存貨成本組合,在實務上業者追求著是服務水準和成本間平衡點,這動態複雜的關係絕非一般直覺思考,簡單計算判斷就能取得其中的最佳解,是以本研究利用善於解決動態複雜問題的系統動力學之動態模擬方法,藉由分析性的系統動態模型,針對存貨政策、存貨成本、服務水準與缺貨策略應用做一系統性的模擬分析。

 

       經本研究的探討後,可歸納出下列幾點研究成果:
       1、本研究建立一個可分析存貨政策及存貨成本間動態關係之動態系統模型,本模型包含基本存貨政策、存貨各相關成本、存貨績效評量等相關模組。
       2、經由本研究所建立的系統動態模型,在不同的存貨政策間,探就其存貨各相關成本間的變化情形,並分析存貨成本組合、服務水準和企業營運績效間之動態變化情形。
       3、探討無缺貨成本和利用缺貨策略來降低其他存貨成本等兩類情況,在不同的銷售型態下,針對不同的商品ABC分類、應用不同的存貨成本組合及服務水準的設定策略,對企業績效的動態模擬分析。
       4、探討當企業於服務水準設定及缺貨策略應用運用不當時,或是因無法探知其中之動態關係,以致產生錯誤的決策時,對企業可能產生的影響。


關鍵詞:系統動力學、存貨政策、存貨成本、服務水準設定、缺貨策略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1103-23175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