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企業專案管理之風險評估流程
題目(中)

企業專案管理之風險評估流程

題目(英) Risk Assessing Process in Enterprise Project Management
研究生 陳玉波(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屬於一般的專案管理技巧及風險管理方法已經有許多文獻加以研究探討,但是當一個提供資訊服務的企業或單位有許多專案同時進行時(Multiple Projects),該企業或單位的高層管理人員應該站在什麼位置,從事何種監督及控管的工作,才能有效率地進行多專案管理?本研究將以資訊服務業(IT Service Provider)專案辦公室(Project Office)的角度來探討,並制定一些較有彈性的流程來加速/簡化企業內部的管理工作,以提高客戶的滿意度,並維持一定的風險等級,使得即使流程簡化了,風險仍可控制。


        本研究是以企業專案風險評估流程為探討主題,藉由文獻探討與某大跨國性資訊服務公司現行風險評估流程,將專案經理事先預估或執行時曾經出現的風險因子,透過歸納與分析,結論出若干不同的流程予不同類型的專案或金額使用,避免所有類型的專案均只應用同一套流程系統,徒然耗費許多內控的人力與時間;如此一方面可提供既有資訊服務廠商於其公司內部進行風險評估之流程改造,並可提供未來想進入資訊服務業領域的企業導入風險評估流程時之參考。


        經由本研究可以得到以下的結果:
一、了解企業專案管理(Enterprise Project Management,EPM)風險之   相關因素。並提供一份檢核表
二、提供企業或單位於導入各項專案前,對企業專案風險評估一份流程為參考依據。
三、提供較有彈性的風險評估模式以加速流程,提高客戶滿意度;其中80%的A型專案評估流程由原本之31天縮短至9~11天,86%的B型專案評估流程由原本之31天縮短至4~6天,總採樣專案數目的81.37%可獲得改善成效。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24103-22102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