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企業參訪 ─ 技嘉
大三 / 曾菁美

         二月十八日一大早,資管系一群人在林福仁老師的帶領下,浩浩蕩蕩的從高雄北上到桃園,進行一次有趣且有意義的企業參訪。

        這次的企業參訪我們到了技嘉位在桃園縣的南平廠,擁有1000多名員工的南平廠可是技嘉在台灣最大的廠,以生產主機板為主,銷售版圖觸及全世界各地,接單的範圍可謂相當廣泛。

        外觀看起來像是大型購物中心的南平廠顛覆了我之前對於「工廠」的印象,之前都認為工廠應該是一般一層樓挑高建築,感覺嘈雜昏暗且髒亂。但這棟有9層樓高的建築,每一層樓都很明亮,物料的擺放也相當有序,這也難怪技嘉人員可以很自豪的自誇這是相當高級的工廠呢﹗

南平廠裡各層都有數十條生產線,據技嘉工作人員說明,有些生產線在訂單數大時甚至是24小時不停工的。而隨著該生產線的特質將其也分屬不同樓層,主要分為SMT、組件和包裝3種。在參觀工廠之前,我一直以為主機板的製作應該是機器不停的動,人員只需在機器入口處填物料進去就可以了,但實際上人力的雇用還是相當的多。在SMT的部分,由於工作簡單,環境比較吵雜(機器運轉聲),再加上工作時間長,所以這一層的員工大多以外籍勞工為主。而在組件與包裝部分則需要大量人力,每一條生產線上都坐滿了人,實施完整的「工業泰勒化」,有趣的是,由於廠內工作的關係,常常會有「觸電」的情形發生,所以每一個工作人員身著防靜電衣,腳踏防靜電鞋,腳踝上還有個防靜電環。 

在技嘉南平廠中,由於是主要的生產線,所以並沒有明顯部門的區別,是以「直接人員」和「間接人員」來做分別,再加上業務人員及技術人員,南平廠一個月約有80萬片主機板的產量,佔全世界主機板市場約十分之一強,且持續在進步當中。

這次的參訪最新鮮的莫過於實際看過走過生產線,把我之前憑空亂想的流程給矯正過來。短短的2小時參訪中,看到了規律且整齊的運作與文化,在大陸市場的開發與人力的競爭下,技嘉也努力的找出最利於自己的方向,除了向大陸設廠提升生產力外,也積極投入台灣廠R&D的研究。回程的時候在想,一個工廠的成功,除了廠長的正確領導外,當中流程的開發與員工的訓練也是重要的一環,在技嘉的南平廠中,雖然工作單一忙碌,但在一旁的佈告欄與休息室中可以看到員工們彼此的交流,是充滿著笑聲的。

<進場參觀都需穿著防靜電的襪套>

 

<全體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