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站在巨人的肩膀(中)
大三 / 詹堯安

第二天早上,請到了中華開發的董事長陳敏薰來做第一場的演講,身為年輕的女性主管,接任當初其實是遭受了很多挫折的,他除了跟我們簡介了一下中華開發之外,也提出了幾點來勉勵我們:要多跟年長的人學習以汲取經驗;進好公司,跟對主管更是重要;在資源豐富的大公司可以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而在資源不足的小公司更是一種良好的鍛鍊,這對創業非常有幫助;另外,不要害怕和別人不同,他舉了他和助理的對話當例子:「如果你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那麼公司也不是非要你不可。」;而年輕人的時間就是本錢,應該好好利用來充實自己。

第二場演講是由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帶來的「養成未來領袖的知識、見識、與膽識」,他先以最近奧美集團所製作的幾個廣告:「喜歡嗎?爸爸買給你~」「曉玲,嫁給我吧!」…作為開場,接著切入知識的主題。由於現在已經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我們要盡力去從「一」擴大到人事物全面的了解。出國進修學問是知識的培養,而環遊世界則是見識的增長;他以自己為例,當初他主管請他幫忙出國洽商的事宜,他就猜想是否有一同前往的可能,一面就開始準備起英文,後來果然就陪著主管一同去幫忙,也開了眼界,對日後的幫助很大,這除了說明把握機會去增長見識的重要,也表示知識還是不可少的,否則如果他沒有準備好英文,到國外鴨子聽雷,也沒有辦法得到許多的收穫。最後,他提到了膽識的重要,尤其是道德的價值判斷,要有Say No的勇氣,還要有不屈不撓的精神。

第三場演講的講師是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講題是「御風而上•年輕人應俱之視野與溝通」。首先,嚴總裁提出了國際觀的重要,如果自己故步自封,就算是住在台北,妳還是住在地球村偏僻的角落。我想,這也算是「心遠地自偏」的另一種解讀吧。競爭對手不只是自己的同學,還可能北京大學、甚至是在德國、美國努力著。另外他也提到了台灣社會進步的阻力,當台灣連爭一個清潔隊員都動輒有上千位人去爭取,甚至是大學生要去搶,這樣是很糟糕的,一個人從年輕的時候就想要有安定的生活鐵飯碗,只想要作反光體不想要作發光體,我們只會越來越落後。另外,嚴總裁認為謙虛是很重要的,他自謙說自己的成就是時勢造英雄,人生要為社會有所貢獻有價值,活著才有意義。這是一個沒有疆界的競爭大環境,國際化的趨勢已經是不可避免的,唯有提升視野,不要用短視看未來,他也覺得台灣人不關心國際大事的多,鼓勵我們應該談世界的問題、談未來的問題,而不只是談昨天的問題、今天的問題。在前所未見的競爭之下,我們要打破心態,不要有距離的觀念,要找到自己的利基,充分的認識自己,現在人才已經無國界了,我們是跟全世界作競爭,要懂得發揮自己的長處,並且要有親善大使,跟全世界作好鄰居,台灣才有可能佔有一席之地。再來他有分享不要等待,要與社會積極聯繫的想法,真正衡量一個人的價值是看他分外的事情做了多少,鼓勵人付出,最後他提到人文修養,我們要關懷別人,並且修養自己。(下期待續)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