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利用網頁資訊建構多階層指導教授與研究生之網絡關係
題目(中)

利用網頁資訊建構多階層指導教授與研究生之網絡關係

題目(英) Constructing hierarchical advisors and advisees relationships using web information
研究生 徐慧成(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本研究利用現有的網際網路資源,有計畫的對不同資料來源進行抓取、分析與融合,以建構出所有大專院學教師的社會網絡,並以圖形化及數值分析的方式,呈現教師之社會網絡特性。並以萃取出之各類人際關係型態,作為分析之單元,依照使用者輸入權重之高低,動態計算出兩教師或研究人才間之最短關係路徑,與教師之自我中心網絡,實作出知識地圖的概念。本研究更提出以師生論文指導關係為連結的分析方式,結合多階層遞迴延伸之概念,建構出教師指導關係之家族樹,並以總圖與非樹葉簡圖兩種不同的觀點,呈現家族樹關係圖之資訊,再應用圖形理論中樹的特徵分析方式,結合現實社會中的人際關係網路觀點,對各項特性進行統計與分析,並以數值的方式,呈現其社會網絡結構特徵•
        本研究最後結合社會網絡與知識地圖之概念,實作出ANIWEB系統,並以網路服務的方式提供使用者進行教師社會網路相關資訊的查詢。提供查詢的內容可分為教師或研究人才的個人化資訊,及社會網絡資訊等兩種類型,其中個人化資訊提供的是個人基本資料與學經歷、研究專長與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資料等,而社會網絡資訊查詢則涵蓋多階層指導關係、共同指導關係、師承溯源、自我中心網絡,與兩教師間最短關係路徑搜尋等。

        使用者可依照目的與需求之不同,進行各類查詢,如:由研究主題尋找專家,再依情境調整關係權重,進行最短關係路徑搜尋,由系統建議接觸此研究人才的最佳管道;或是對特定對象,查詢其所有個人化資訊,並可由師承溯源發現其師承何人,由共同指導關係搜尋發現其論文協同指導之合作對象,或由家族樹關係圖與家族樹數值分析掌握其學術偏向、家族樹大小等特性;自我中心網絡則可以單一對象為中心,依照使用者調整之關係權重,搜尋出與此中心節點關係最密切之教師或研究人才。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16103-15274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