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大三 / 詹堯安

   「站在巨人的肩膀,你會看的更高、更遠。」這是在主辦單位提供的手冊翻開來的第一句話,期許在活動中,藉由一些重要人士的關鍵性演說來對我們未來發展有良好的影響。

        這一次難得的機會,系上一共有十幾位同學一起去赴這場由中時報系與全球人壽所主辦的「大專院校未來領袖菁英養成學苑-2004冬季高峰論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有來自全省一千多名大專學生參加。活動內容大致上為早上演講,下午由4位貴賓與1位主持人組成「名人高峰論壇」。

第一天早上請到的是廣達集團的董事長林百里先生,為我們演講的主題是「科技人文並濟、培養內外兼具的領袖特質」,正如同題目所提到的,林董事長強調科技的知識與人文的修養是不能偏廢的,注重科技與人文的變化才能掌握先機,而有好的人文(文化)也才會有好的科技應用。另外提到了領袖所須具備的「三力與三感」:眼力、毅力、魄力;使命感、責任感、成就感。

短暫休息後的第二場演講為卡內基訓練負責人黑幼龍先生所主講的「很少人提到的成功秘訣」。幽默的黑先生用有趣的笑話做開場,帶出了要work smart的主題,提出work hard + work smart才是成功的捷徑。而他所觀察到的成功的公分母,即成功者的共通點,就是做失敗者不做的事。另外,要注重形象與內在,自信也是重點,態度更是重要。最後,他提到了成功的定義:「做自己最喜歡、最擅長、覺得最重要、最有價值的事,那麼你就成功了。」

下午的高峰論壇與會人有:全球人壽總經理劉先覺、台灣IBM行銷總監高璐華、政大經濟系教授李紀珠、VISA台灣區總經理柯如龍、主持人為中時電子報總編輯張景為。其中柯如龍經理是一位幽默的澳洲人,雖然他會說中文,但他談話期間還是會參雜一些英文來讓我們練聽力,我都聽得懂唷!不過他還是會請翻譯小姐再重述一次內容。當台灣學生問他對於七八年前東南亞金融風暴的問題時,他說:「你為什麼要問我這個老外這麼複雜的問題呢?」全場哄堂大笑。他對VISA下了這樣的核心價值:VisionInternationalSelf-managementAttitude。鼓勵我們做好規劃,學習第二外語,做好自我管哩,並帶著樂觀正面的態度。

李紀珠教授鼓勵我們多方接觸、培養興趣,並且要有把資訊轉化成知識的能力,這樣資訊才有價值,而不管現在修習何種主科都要注重基礎的邏輯訓練,並且要把語言能力培養好以豐富人生,可以幫助自己認識多種文化和社會層面。還要有自信,樂觀勇敢!另外他也強調經濟的重要,如果沒有了經濟,台灣將沒有國防、沒有外交、更不用提國際上的尊嚴。對於大陸的市場,其實許多國家都是以台灣作跳板前進大陸,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更應該跟許多國家有良好的經濟關係,而不是故步自封。

 而劉先覺經理也打起廣告,也下了全球人壽AEGON的核心價值,A 指的是attitudes,同樣的,他認為我們都該積極正面;E指的是EQEQ所表示的是當我們遭遇挫折還有失敗的時候,調適自己心態的能力;G指的是globalization全球化,又再次強調了英文的重要性;O指的是目標,相當於visionN,指的是Nothing should be taken for granted.另外他也強調了我們要有認錯的勇氣,並從其中學到知識及教訓。

 高路華小姐則提出自我行銷的重要。他認為要訓練的能力有:聽、表達及協調的能力、還要有同理心、要有團隊的精神、除了本業還要關心其他產業。後來有同學提問其對許純美的看法,他還誇讚許小姐是位行銷高手,並當場就表演起模仿秀:「我們上流社會的人都是喝咖啡、穿馬靴…」,相當的有趣。(下期待續)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