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網路大學建置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以「中山網路大學」為例
題目(中)

網路大學建置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以「中山網路大學」為例

題目(英) An Exploration of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Cyber University – A Case Study from "National Sun Yat-Sen Cyber University"
研究生 姚永錩(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近代網際網路(Internet)的普及和多媒體呈現技術的躍進,促使網路教學(e-learning)的環境更趨完備。網路教學具有雙向互動及不受時間地域限制的特性,這對倡導終身學習的現代社會嚴然成為重要的學習工具;其中“網路大學”(Cyber University)的形成更是網路教學應用的典範。


        基於國內法令尚未允許開辦純網路的“虛擬大學”所以本研究的網路大學是指實體大學在網際網路上所建置的虛擬學校。網路大學它並非單一的機構,而是集結不同教育提供者在網路上實現教與學的目標並讓學習者可依個人在時間、地點、學習條件的不同來選擇適用的學習資源。然而已擁有行政資源、教師及學生的大專院校如何在網路上開辦大學?有哪些關鍵成功因素(Critical Success Factor)可以用來作為建置前的評估要項?網路大學的運作模式為何?這些都是建置網路大學所必須要考慮的重要因素,研究的目的在為上述問題提供一個可供參考的決解方案。


        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case study),對象為國立中山大學所建置的中山網路大學。蘇榮俊(2002)曾以中山網大個案做現金流量模擬與風險性分析其結果顯示中山網大是值得投資及具獲利能力的個案;梁嘉明(2002)以營運模式及財務規劃模型研究顯示“學生人數”是影響網路學習公司營運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山網路大學建置已經有超過五年的時間招生人數皆呈現成長,不管從文獻或招生成效來看,都足以證明該校在國內網路大學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本研究將對中山網路大學之行銷、行政、系統、老師及學生等五個不同面向的關鍵人物進行訪談,再以專家問卷方式對訪談所得觀點進一步的確認,最後綜合相關文獻與中山網大的歷史資料分析,歸納出建置網路大學的關鍵成功因素,並提供建言給國內有意建置網路大學的學校一個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25103-22271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