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利用新聞討論群文章內容發掘資訊產品之生命週期

題目(中)

利用新聞討論群文章內容發掘資訊產品之生命週期

題目(英) Mining IT Product Life Cycle from Massive Newsgroup Articles
研究生 周鉦琪(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產品生命週期常被行銷人員作為規劃、控制和預測的工具,因為產品所處的生命週期階段可以解釋產品與市場的動態。但常由於資料取得的困難與決策資訊的不足,而對產品生命週期造成誤判。因此本研究根據消費者行為模式的推論,對產品討論量與時間的關係進行分析,藉由產品討量去探索該產品在顧客中的「地位」,進而繪製出的產品生命週期圖。最後透過資料探勘與資訊擷取技術,來分析討論量變化與產品討論內容,以期獲得會影響產品生命週期的相關產品事件資訊。由研究結果發現網路上產品討論量確實能反應特定產品發售、停止銷售與相關行銷事件之時間點;而透過對產品討論文章數量的分析,亦有助於產品事件之自動偵測與分析。相信經由對組織外顧客知識的分析,對於企業行銷決策的制定會有相當的助益。本研究的主要貢獻如下:

l    研究經文獻與相關資料收集,提出以產品討論量來進行產品生命週期之分析,以解決銷售量資料取得之困難,並以其它角度之資料來輔助產品生命週期分析,發掘以顧客觀點出發之產品生命週期。

l    研究中引用證券市場上技術指標與概念,透過產品討論量的變異狀況,來進行異常產品事件之偵測,並對所偵測出之產品事件進一步去分析出其事件相關關鍵字與相對應的討論資訊,使得擁有該專屬知識領域的專家可以在系統的協助下有效地找出導致事件發生之真正原因,以供企業組織對於產品事件能有更快的應變與處理。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2103-11154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