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ICIS 2003記事

博士班 / 何淑君

   

ICIS的由來

ICI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1980年時成立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並且在賓州大學舉辦第一次研討會,名為資訊系統研討會(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主要的目的在提供對資訊系統研究有共同興趣的學者一個討論聚會的場所。到了1986年時,由於越來越多的加拿大與歐洲的學者參加,因此正式命名為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1990年後也陸續在美國本土以外的國家舉辦,成為真正全球性的資管年度大會。

我的第一次ICIS經驗

2002年底,由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教授與伊利諾大學 professor Michael J. Shaw籌辦了一個ICIS會前會--Web2002 - The First Workshop on e-Business,使得我有機會到國外去參加國際性研討會,也見識了ICIS2002的盛況。那時候只知道ICIS是資管界的國際型會議,與會的人有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國家的資管學者,所以去參加的心情是既新鮮又好奇。在四天的會議行程中,與會的人,不管是資深的或是年輕的學者都很活躍地在會場穿梭、討論,這時可以強烈地感受到資管這個研究社群的活力,也深深地體會學術研究在國際上的競爭性。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型研討會,有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是,偶爾在擁擠的會場突然看到某位學者名牌上的名字是著名期刊常見的作者時,那種感覺就像見到了學術明星一樣的興奮,回國後再度在論文上看到他們的名字時,那些名字好像會自動放大似的,論文讀起來也會特別有感覺。

 ICIS 2003 vs 中山資管

中山大學資管系這次去參加ICIS2003Web2003的陣容很龐大,有梁定澎教授、郭峰淵教授、賴香菊教授、林福仁教授、魏志平教授、黃三益教授及張德民教授等;博士班學生有陳灯能、蕭漢威、李彥賢、楊美蓮、何淑君、楊景生等;及已畢業的博士班學長姐李慶章、鄭滄祥、林杏子等。共計十六人,大概囊括了所有從台灣出發的與會者,足以見得中山資管對國際學術活動的積極參與。

 

這一次,梁定澎教授與魏志平教授是Web2003的主辦人之一,也是論文的發表者,賴香菊教授、林福仁教授也是Web2003的論文發表者。ICIS的部份,郭峰淵教授則是ICIS的論文發表者,是這一次ICIS所錄取台灣的論文中兩篇的其中之一篇。值得每一個中山資管人慶賀的是,梁定澎教授獲得AIS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Fellows AwardAISICIS除了在ICIS會議的第二天頒予一面獎牌之外,並在頒獎當天以投影片的方式介紹此次獲獎的六位學者,以及表揚他們對資管領域的貢獻。梁老師是截至目前為止亞洲地區第一個獲得此獎項的學者,也是目前獲得AIS Fellows Award中的唯一華人。AIS Fellows Award是全球資管界很高榮譽的獎項,受獎人必須在推動及維持國際資管學術社群之發展有傑出的貢獻,這些貢獻包含研究、教學及服務等三項,因此梁老師這次獲得AIS Fellows Award除了是對他個人在國際資管學科卓越貢獻的肯定之外,對處於南台灣的中山資管更是深具意義。

<梁定澎教授在ICIS2004 (Seattle)被頒與AIS Fellows Award並接受表揚>

參與這兩次的ICISWeb,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觸,那就是身為中山資管的一份子,我們很幸運的是,系上的許多老師在推動學術國際化默默耕耘,不論是到國外舉辦研討會、客座、交流或是發表論文,也帶領我們這些baby researchers見識國際的學術活動。這樣國際經驗的傳承與國際脈絡的接軌,對一個博士生而言,是一種啟發、更是一種鼓舞。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