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資訊主管工作職場的社會面的挑戰與回應 -以ERP的導入為例

題目(中)

資訊主管工作職場的社會面的挑戰與回應 -以ERP的導入為例

題目(英) The Challenges and Response of A CIO In the Society of the Work Place – by the case of ERP Implementation
研究生 林晉耀(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利用資訊科技來支持企業的競爭能力與對環境變化快速的回應能力,是21世紀企業存活的必要條件之一。然而,資訊科技應用系統對於一家企業的引用和開發,所牽涉關聯的因素與變數很多,也就因為資訊科技的應用管理是如此地複雜,因此很多公司選擇創造一個新的職位 ─ CIO來應付處理令人敬畏地複雜的「機器與人」之事務;公司希望這新奇的高階主管能夠為他們面對即將來臨的科技革命得以有所保護和準備。但是,CIO這個職位自被創立以來,即隨著資訊科技之不斷快速演革及全球經濟環境之快速變化的相互激發,而直不斷地有爭議產生。

        一家企業如果要執行ERP就必須改變內部的組織、文化與作業流程,而使得每一家企業在導入ERP系統時,總是會帶來內部相當多的難題與困擾,甚至於因調適於巨大之改變的期間而致公司面臨到一些營運上的危機。再則是,企業系統還有一個直接但又常是矛盾的影響 ─ 一方面,期望創造出更扁平、更有彈性、更民主的組織;但在另一方面,它又是強調階級制度、命令、控制、注重統一文化的組織特色所在。

        今天,資訊主管不只須要去面對、處理企業內部的諸系統之整合問題,更進而被要求將企業內部仍待整合的各種系統連結於外界諸多的合作夥伴的各式各樣的系統。資訊主管目前遭遇一多方面的多對多整合問題,它將會是更為極度地艱難。許多資訊長正全神貫注於他們的首要三項要務 ─ 商業與資訊科技的調校、價值管理、和領導才能。

        本研究的目的乃在藉由質性研究與脈絡主義研究探索個案中,深入探討一個資訊主管在一家公司的組織社會裡,他在負責公司的ERP的導入在規劃、推展與成敗的職責的前提下,他是如何去面對、應付處理各種層面的挑戰,包括策略、管理、組織結構、組織社會文化、組織政治、資訊科技等的相互影響過程、及他會如何去回應作更深入的探索與分析。

        本研究嘗試以資訊主管為重心,依產業環境、組織結構、組織文化、及組織政治幾個構面層次性的深入分析本個案。本研究分析發現,對於一個新進入一個組織的資訊主管,在引進ERP導入過程裡,有如一匹在農場裡拖拉著牛乳車行進的肥賽馬。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31103-17544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