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醫療單位女性資訊主管家庭與工作調適
題目(中)

醫療單位女性資訊主管家庭與工作調適

題目(英) A Study of the Adjustment between Family and Career of Female Supervisor at the Healthcare Information Unit
研究生 邱桂芬(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隨著醫療政策的不斷變更,醫療服務市場之競爭越形激烈也備受挑戰。而其中各醫療院所的競爭利器之最為資訊服務,故醫院資訊單位主管不僅需要有資訊專業的知識、更需具備醫療體系的專業素養;需要在具有醫療權威的上司與具有科技新知的下屬之間周旋、協調;責重權輕的強大壓力下;女性主管如何能克服障礙及其在生涯發展歷程中採用何種生涯發展策略,得以出類拔萃而功成名就;或是選擇了以家庭為重,是本研究要深入探討的。


        本研究的目的在進入醫療單位女性資訊主管的世界,探究並深入了解其家庭與工作壓力,及其生涯發展策略。研究的主題分為:一、醫療單位女性資訊主管的傳統女性角色社會價值觀;二、醫療單位女性資訊主管的家庭及工作壓力;三、醫療單位女性資訊主管的生涯發展策略。
本文以深度訪談進行資料收集,並進行分析歸納出研究發現如下:(1)、在傳統社會價值觀方面:傳統社會價值觀影響其性別角色態度;生涯選擇與評估,仍以安定為主;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影響其職涯之發展性;(2)、在家庭與工作壓力調適方面:傳統社會價值觀念,衍生角色衝突;角色衝突越低,對職涯之發展具正面影響;(3)、生涯發展策略方面:努力尋求家人的支持與協助;創造機會競爭優勢;努力投入;適時自我推銷;尋求良師益友指導。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4103-11262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