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以文件摘要技術支援事件偵測
題目(中)

以文件摘要技術支援事件偵測

題目(英) Use of Text Summarization for Supporting Event Detection
研究生 吳寶鳳(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魏志平
摘要(中)

        在資訊爆炸以及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組織所面臨之外部環境也隨之越趨複雜且變化快速,使得組織必須不斷地偵測其面臨的外部環境、及時反應和掌握環境的變化及趨勢。隨著網際網路和線上電子新聞的崛起,有關組織外部環境的資訊量也隨之增加,因此利用資訊科技來輔助組織進行環境掃描已成為組織策略管理中重要的一環。

 

        事件偵測技術為協助組織環境掃描的技術之一,其藉由比較新產生的新聞文件與過去的新聞文件之間的文字相似度,判定新產生的新聞文件所描述之新聞事件為已發生過或未發生過之事件。然而,在一般的新聞文件中,記者為了使報導更加完整,會做額外的補充報導。然而,這些補充報導通常跟該新聞文件所欲描述的主題沒有高度相關性,且容易降低事件偵測的準確性。

 

        因此,本論文提出以文件摘要技術作為基礎的事件偵測技術,其結合了文件摘要技術,對於每一新聞文件萃取出跟主題有高度相關性的句子來代表每一篇新聞,在以傳統比較文字相似度的方法來判斷該新聞是否為未發生之新聞事件。以實際的新聞資料來做實驗評估本論文提出的事件偵測技術時,此技術能夠達到與傳統事件偵測技術相似或較好的準確率。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12103-21294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