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12月5日企業參訪小報告

大三  / 詹堯安

        這回上車我還是不改昏睡本性,來回車程醒著的時間應該不超過半小時吧!也因此都沒有暈車,可喜可賀。去南科參訪,讓我有一種過家門而不入的感覺,畢竟它就離我家這麼的近。

        第一站到達的是神隆科技,公司主要是作原料藥的。進去給人的感覺頗溫馨,裡面已經佈置了好些耶誕的裝飾,像是眼睛充滿血絲,看起來有點凶暴的雪人,不過我覺得還是蠻可愛的。廁所很乾淨,這也是他們引以為傲的一點。(真的有比奇美的廁所好,個人覺得。)平易近人的
小姐用
ppt簡介過公司後,出現了和藹可親的女總經理,她最近剛來過我們系上的seminar唷。他們公司內部有16字箴言,「沒大沒小、不男不女、老少咸宜…還有一個我忘了」,代表著他們沒有階級之分,稱謂都是名字而不是title,也沒有性別之分,徵才也不會有老少的差別待遇。
福利也很好,人才需求主要是化工與化學。

        午餐是在下新市交流道的附近吃,我想應該是鹽行吧。吃的很像辦桌,味道也不錯,有雞有魚有蝦有豬腳,還有青菜跟涼拌蘆筍…等等,還有湯,飯跟米粉任選。
後來我偷偷地問,一桌只要
1500耶。

  下午分做兩批,一車先去奇美,一車先去聯電。我先去的是奇美。才靠近大樓就可以看到好幾座雕像在外面,一進大廳,映入眼簾的是豐收的風景畫,簡報室裡也都掛滿了畫。這真的是充滿藝術氣息的公司,感覺很優雅。在看完公司簡介的影片後,我們看了一下她們的成品,TFT-LCD,很漂亮,很想買。後來就前往八樓的博物館,就連電梯下半部也有像埃及壁畫一般的花紋,真是美侖美奐。八樓就像是小型的奇美博物館一樣,有畫、雕像、標本...等等,感覺很不錯。在coffee shop裡還可以買奇美的包子,真是有趣。奇美的口號是要追求幸福,我想他們應該可以幸福得很優雅吧。人才需求主要是光電。

  後來去聯電的時候正好碰上他們的消防演習,每個人都從大樓內跑出來集合,腳上還穿著拖鞋,很輕鬆的樣子,聽說他們上班的時候就都是在辦公室裡穿拖鞋耶。聯電是很重視公共安全的公司,他們常常舉辦演習,還有自己的消防隊,每個人都有分組去學習消防或是CPR等技術,還領有執照,這也算是在公司的訓練下變得多才多藝吧。聯電的廠房就花了1000億台幣,真是驚人。行政大樓內還有書店、健身房...等。除了無償分紅配股外,還有點數可以讓你買東西,福利真的很好耶!只要是唸理工的人才他們都收唷,不過要性格符合他們企業文化的才行。   

  今天參觀的都是管理人性化的公司,都很重視員工,把人才當成是重要的資產。能夠去那裡工作都是不錯的吧!

  畢輔組組長說未來有可能讓各系提企劃,讓畢輔組撥經費給各系自己辦唷!希望下學期我跟千慧也可以順利的辦成快樂又有收穫的資管系企業參訪。我們會好好努力的!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