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論災難備援計畫在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以美商 CTS Corporation 為例
題目(中)

論災難備援計畫在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以美商 CTS Corporation 為例

題目(英) Fact of Disaster Recover Plan within 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 -Example as CTS Corporation
研究生 李俊隆(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本研究出發點的動機,原藉由個案公司的災難回復計畫 (Disaster Recovery Plan) 之探討來思索其在資訊安全上的扮演的專業角色,以提出個案模式加以論討。 然在本研究過程中,發覺出資訊安全的國際上普遍遵守的規範 BS 7799-2、ISO 17799及我國 CNS 17799的制訂。由企業廠家問卷調查上的探討與研究,在在顯示了資訊安全全面性的到臨與建構,其極有可能成為 ISO 9000,QS 9000等認證的下一企業風潮。


        由個案公司1978年CTS總公司首度發生火警,發現各功能委員會以非正式方式制訂的條例,無法有效整合發揮功效,第一份 Emergency Plan乃於1980出爐,同年修訂為 Contingency Plan / Emergency Response Plan 爾後展開「災難備援方案」(Disaster Recovery Planning) 並正式列入公司頌佈的遵循政策與執行步驟。


        針對影響資訊安全的風險評估,舉實證比較說明其重要性。並對國內外最近幾年來重大影響資訊整體性運作事故,依其發生時間順序,做一番有系統的整理報告。 針對資訊安全事件探討與企業因應之道,提示產官學的看法,對資訊安全範圍提出研究報告並對管理系統的安全提出進一步論述。最後對BS 7799-1、BS7799-2、ISO 17799 提出完整的整埋與比較分析。 條列出 10 個大類、36 個控制目、127個控制項目及ISO 17799 八大內容摘要詳文。


        比較國際各資訊安全標準與CTS Corporation差異性及探討發展資訊安全四個階段步驟:資訊安全政策、文件化與實施、風險管理運作、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並佐以個案研究公司的營運持續的稽核問卷內容為實證。


         彙總前幾章研究內容,勾勒出三大構面「週遭環境事物」五項議題, 「災難回復計畫」七項議題及「經營持續計畫」六項議題。彙編出個案公司「災難回復計畫制定構面模式」七個執行步驟及四項驗證方法模式,做為總結。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8103-11173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