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化工業電子化採購導入之關鍵成功因素研究
題目(中)

化工業電子化採購導入之關鍵成功因素研究

題目(英)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f Implementing e-Purcurement in Chemical Industries
研究生 吳美季(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黃三益
摘要(中)

        面臨全球化的競爭,企業無不思考如何有效地來運用資源,來因應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與挑戰,以獲取企業生存與競爭的利基。為求降低成本、縮短生產時效、提高企業競爭力,企業電子化成為必然驅勢。
為因應低迷不景氣的經濟環境,在開源不易的情況下,節流就成為各企業的重要策略,採購電子化逐漸為企業發展的主流。目前各企業無不競相投入「電子化採購」中,企盼從中能降低成本,為企業開創更多的新價值與更多的契機。


        本研究以資訊化進步之科技產業電子業與傳統產業之化工業為研究目標,分析導入「電子化採購」重要之因素,以策略、組織、技術、環境、績效等因素,來探討不同行業間之差異性,希望藉由電子業成功導入因素的探討,對化工業推動「電子化採購」系統的導入能有一明確的方向。

         研究結果顯示化工業導入「電子化採購」關鍵成功因素如下:


(1)  高階主管全力支持:高階主管在人力與財力必需完全支持,部份決策權充分下放,使員工能適時適地的負責。

(2)  成立專案小組:由相關各部門加入該小組,分層負責,並指定一專案負責人,負責跨部門協調,掌握整個計劃的決策、督導、執行。

(3)  資訊流程之整合:定位出導入的規模及範圍,收集現有作業流程,整體考量與規劃,逐步導入。 

(4)  供應商的整合:「電子化採購」是建立上下游供應整合的模組,促成緊密、互信的合作關係,事前的充分溝通、協調,以達到雙贏的目的。

(5)  產業環境:電子化採購是建構於產業體系間供應商資訊化程度與其交易密切程度。產業環境不同,企業電腦化的程度有顯著差異,影響電子化採購導入之程度。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8103-11303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