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企業間電子商務信用交易之研究─以中鋼公司為例
題目(中)

企業間電子商務信用交易之研究─以中鋼公司為例

題目(英) A Case Study of Trade Financing: Take China Steel Corporation as An Example
研究生 吳三任(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中鋼公司與下游客戶間向來採用現金及國內信用狀作為交易付款的工具。然而,鑒於民國89年至90年期間,國內鋼鐵產業發生全面信用緊縮情況,中鋼公司許多下游鋼鐵業廠商無法取得足夠信用額度,面臨無法採購及生產的難題,中鋼公司決定運用電子商務技術,結合信用保單、銀行應收帳款承購業務,設計符合中鋼公司需求的電子商務賒銷作業,以持續公司之營運。


        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探討中鋼公司在「電子商務賒銷作業/線上應收帳款承購作業」決策之制定、採用、執行及成果之預測。研究發現,中鋼公司線上應收帳款承購作業:1.不僅是營運方式的變革,也是一個成功的策略性資訊系統之應用2.是一種創新;3.在公司內部推展非常順利,歸因於它能和ERP緊密結合,並且不影響中鋼的內部作業流程;4.具有交易的便利性,是景氣好轉時吸引客戶持續擴大使用的主因;5.科技目前在該作業中扮演的是便利與安全的角色;6.法令的完備是該作業能持續推展的關鍵。


        個案研究中,電子商務賒銷營運模式創造多嬴局面;其線上應收帳款承購系統之功能雖始於解決特定問題,唯隨著景氣好轉,系統本身具備的效率和便利性,吸引客戶持續擴大使用,進而強化及提昇組織之競爭力和維繫客戶的策略價值,該系統實已轉化為一個成功的策略性資訊系統。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30103-19300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