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意藍科技楊立偉演講心得
研二 / 吳克瑩

        

        楊立偉先生,民國63年出生,現任意藍科技董事長,並且正在攻讀台大資管所博士班。初次 在網路上看到楊先生的簡介時便對這個人充滿了好奇,同樣出身於資管背景,並沒有顯赫的家世及財富,何以在二十初的年紀便擁有一家公司?然而,就在今天的接待與演講的過程當中,我找到了答案。

        從楊先生的談話中,我看到了這個時代年輕人應該具備的特質,一種敢夢想、敢勇往直前的衝勁。雖然他和我們一樣都是六年級生,卻在研究所時期即開始創業。他認為,不放棄任何機會便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一般人在大學時代可能注重的是學業、社團、及愛情的黃金三角。但是,當時楊立偉的想法就與大家不同,他已在為創業預做準備。以拿畢業專題來說,許多人往往隨便寫個應用系統就交差了事,但楊先生認為,既然要做,就要做有用的東西,因此,他特地去找了一間公司訪談,了解他們實務上的需求並依此開發系統,系統完成後,一方面可以交畢業專題,一方面更可以轉賣給這家公司,一舉兩得。他甚至利用了這個專案賺進了第一份創業基金。

        然而他創業的真正靈感,是來自於民國八十五年協助大考中心建置「全國大學聯招網路落點預測系統」。這套系統不但創下三天內十二萬考生中,便有十萬人上網查詢的高流量,也讓他覺得可以不需要太多資金與設備,便可以靠腦力創業。

        就這樣,楊立偉找來了老同學曾柏偉,兩個人以寫程式等方式積蓄下來的二千萬元開始投資,逐步地建立了今天的意藍科技。

        雖然楊立偉是典型的科技新貴,年輕、有才氣、且身價千萬,但是他給人的感覺卻是平易近人的,一點都不為自已的成就而驕傲,他對待我們這些後進是一種學長照顧學弟妹的方式,將其自身的經驗毫無保留地教給我們,並希望我們能做到更好,我想,這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