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新創資訊科技公司的科技策略研究─以臺南科學園區IC設計業為例
題目(中)

新創資訊科技公司的科技策略研究─以臺南科學園區IC設計業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f technology strategy for IT high-tech start-ups located in Tainan Science-based Industrial Park with IC design industry
研究生 王重堯(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在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與網路泡沫化中,台灣的軟體或系統應用等IT產業更是直接受到衝擊。但是知識型產業中的IC設計公司卻已經成為國內資訊電子業中發展最迅速,且獲利最豐碩的明星產業,在世界經濟市場中得以維持強大的競爭力。這些高科技資訊公司的科技規劃上,應有一些值得學習的地方;也希望可以將研究結果提供給其它IT新創公司,在科技策略、資源運用與內部管理上的參考。

  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並選定二個台南科學園區新創IC設計公司為研究對象,分別為益詮電子與奇景光電。前者以研發數位訊號處理器相關IC為主,後者以設計TFT-LCD 驅動IC為主。本研究分為三個部份來描述個案公司目前實際的營運狀況。一、公司組織。二、公司目標與策略。三、核心能力與產品開發。本研究從兩大構面來探討兩個案公司的相同與差異,一是母公司為何成立新的IC設計公司,另一構面則是科技策略的差異。

 本研究有以下發現:一、個案公司在市場與科技發展地位是追隨者。二、個案IC設計公司以自我研發為主要技術取得管道。三、母公司或關係企業等資源,將有助於技術的取得。四、專利是保護核心技術能力不被複製的途徑,但非最好的方法。五、人力資源問題影響公司科技規劃。六、「快速攻佔市場」與「產品多樣化」是個案公司的產品策略。七、個案公司皆不強調知識管理。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以提供目前個案公司或未來有意於創業者對於科技策略擬定之參考方向。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212103-12573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