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網際網路上資訊涵意探究與資訊變化追蹤之研究-賴志明(Master)
題目(中)

網際網路上資訊涵意探究與資訊變化追蹤之研究

題目(英) The Study of Information Concepts Extracting and Change Detecting over the Internet
研究生 賴志明(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張德民
摘要(中)

        網際網路的的蓬勃發展使得它成為一個重要的資訊來源。目前當使用者想從網際網路上得到某一特定主題的相關資訊時,最常使用的工具是搜尋引擎。然而使用者透過搜尋引擎所得的結果往往是龐大且雜亂的,使用者無法很容易的了解這些資訊中所包含的涵意。另外由於網際網路上的資料更新速度也相當迅速,這些資訊也會持續的變化,使用者不容易去追蹤這些變化及找出變化隱含的意義。本文提出了一個方法用以協助使用者分析搜尋資訊結果並進一步分析其涵意,同時追蹤這些資訊變化的意義。本文所提方法可分為二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分析針對某一特定主題所搜尋出的資訊涵意,以關鍵字擷取方法RCBKE,找出可以代表資訊中主題的關鍵字及其關係。第二個部份則蒐集在一段時間內特定主題的資訊並分析其資訊變化的涵意及趨勢。二個部分皆以實驗評估以驗證所提方法之適用性。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3103-20244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