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平衡計分卡分析企業策略之研究-以某化工業為例-黃泰嶂(Master)
題目(中)

平衡計分卡分析企業策略之研究-以某化工業為例

題目(英) none
研究生 黃泰嶂(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本研究針對國內傳統製造業企業e化過程中,如何經由公司願景及策略目標,將經營策略轉化成資訊策略,與世界新興產業接軌,經營轉型成功之案例。本研究採取深度與廣度訪談的個案研究方法,進行其企業e化過程成中,企業經營管理成功模式之探討,以期了解成功企業與最佳策略企業e化之間在經營管理上的互動關係。


        本研究選定代表性成功個案企業為對象,分別從平衡計分卡之「財務構面」、「顧客構面」、「企業內部流程構面」、「學習與成長構面」四個構面作探討。並由上述四個構面為主軸設計訪談問卷,以進行代表性企業個案之訪談,藉由企業e化過程之理論架構與實務經驗相關文獻資料的整理,輔以個案研究的分析方法,針對「企業e化」這個主要議題進行深入淺出分析,並進一步將理論與實務密切結合,以歸納出本研究的目的與結論及以供未來研究發展方向。


        由研究發現,在台灣中小企業的傳統製造產業企業e化過程中,由探討平衡計分卡的四大構面找出與企業策略思考方向、企業經營管理之相互關係,有以下幾個結論:


一、財務構面為企業經營管理之根本
        經營企業最大的目的就是創造利潤,企業得以成長。財務資金靈活運用不可少,以MIS會計財務系統為基礎,其終極目標為呈現經營成果績效及改善財務結構績效。有效的財務管理系統,除資金周轉靈活外必須兼顧風險管理與投資報酬。包含三個主題:
        1.以營收成長與組合定方向
        2.以成本下降、生產力提高為支援
        3.以資產利用與投資策略為運籌


二、顧客構面為企業經營管理之主幹
        經由市場創造利潤,顧客提高附加價值,顧客構面使企業能夠以目標顧客與市場區隔為方向,提供顧客滿意的服務,符合客戶需求,以成為客戶之長期策略夥伴為目標。以行銷策略為主軸,輔以客戶關係管理及供應鏈管理不斷調整自己核心顧客及目標市場的成果量度,包含五個量度:
        1. 市場佔有率:擴大生產規模,降低單位成本。
        2. 顧客延續率:掌握舊有客戶,加強售後服務。
        3. 顧客爭取率:持續固有訂單,開發新穎客戶。
        4. 顧客滿意度:符合客戶需求,研發時尚應用。
        5. 顧客獲利率:為客戶謀福利,回饋客戶支持。


三、企業內部流程構面為企業經營管理之枝葉
        每一個企業都有一套獨特的創造顧客價值與產生財務結果的流程。以標準作業程序的ISO實體物流為基礎建設,包含化工業特有的製程安全分析及獨到的特殊配方技術。搭配ERP系統為資訊骨幹,加以虛擬組織、虛擬環境的資訊流,建構完整配套措施,完成有共通的內部價值鏈模式,創造最大附加價值。從分析瞭解顧客需求到滿足顧客需求,包含三個主要流程:
        1.創新流程
        2.營運流程
        3.售後服務流程

四、學習與成長構面為企業經營管理賴以維生之養分
        學習與成長構面的目標為其他三個構面的宏大目標提供了基礎架構,是驅動前面三個平衡計分卡構面,獲致卓越成果的原動力。可分為三個主要範疇:
        1.員工的能力
        2.資訊系統的能力
        3.激勵、授權與配合度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4103-16452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