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穿透思維,直撼入心--雲門30,薪傳
大三 / 顏誌廷

        春聯攤下,舞獅氣勢壯闊地停在場中央,全場的喝采聲爆裂開來:「Bravo!」不絕於耳,全廳的人紛紛起立,為這位堅持三十年的東方舞蹈編舞家巨人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是的,雲門有史以來最驕傲也是最傑出的一支舞---「薪傳」,在雲門三十歲生日的這一天再度登上舞台。歷經二十五年時間的歷練,曾被北京舞蹈月刊譽為「震撼舞界,轟動神州」的薪傳,歷史評價只有越來越高之勢,再度登台,不但讓人回味再三,更博得全場熱淚狂灑!                  

帶我進入舞台這個領域的她曾對我說過:「舞台的迷人之處,就是所有的感動,只存在那一瞬間!」看完薪傳的我,總算體會她的話語,有多麼多麼的真實。                                                 

雲門三十,我二十一;但看雲門只看了三年,時間很短很短。去年的生日因為颱風過境,使我的二十歲生日草草結束;今年的我為了彌補去年的空白,一口氣買了「薪傳」跟「行草二」兩張票。對一個學生來說,心疼是當然的,畢竟這是自己第一次為了看表演這樣大手筆,轉眼間三十個小時的打工費用就這樣沒了,但看完「薪傳」的我只覺得:好值得好值得!                                                                        

以往由於自己時間與經濟的關係,雲門的舞作大多是從電視上觀賞:「流浪者之歌」讓我沈思頓悟與救贖的水潮與火光相互邁進的追尋者意義;讓人冥思卻又極其滑稽的「竹夢」讓我懂得情慾也可以那樣虛幻;將太極動作與巴哈音樂交融成詩的「水月」美麗的沒有真實感。但所有的震撼,比不上這次的「薪傳」。                                                                              

雲門舞者李靜君曾經對「薪傳」下過這樣的評論:「這是齣殺人的舞,跳一次死一次,跳完了亢奮得睡不著覺;睡著了又抽筋醒過來。但,總想再跳,因為過癮!」從陳達的思想起歌聲起頭,「唐山」、「渡海」直到最後的一段舞,從中間開始,淚水已開始晶晶亮亮,沒有流出來,沒有盈眶;一個個全力揮灑的動作、淋漓盡致的情緒,一個個打進全場觀眾的心;尤其最後的一段舞獅頭,兩邊「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對聯一下來,肢體的穿透力像把利刃直透入心,含在雙眼的淚終於止不住的狂灑。音樂打住的剎那,身體不由自主地跟著全場站起來,含著淚大吼著「Bravo」!全場沸騰的情緒瞬間爆發,大家全瘋了,被雲門征服。                                                                               

一個簡單的故事,將它融合在25年前中美斷交的那一刻;剎那間所有歷史與悲憤情緒湧起,全部融合在一起。在林懷民的手上,以這樣不簡單的呈現方式發展開來,行雲流水,留下的痕跡卻叫人難以忘懷。這才真正領悟劇場的魅力,看來幾尺見方,穿透力卻是這樣地強。像是一首讓人難以忘懷的動人史詩,不但從頭到尾一氣呵成,且有著真實的美麗。

走出劇場,一切的言語似乎都顯得多餘:只是一幕幕地讓所有場景在腦中一再重演,想把全部的動作烙印在腦海中,一刻也不想忘記。直到騎上了車飛馳在中山北路上,眼眶裡的淚依然盈眶,一直一直滑下。                                                                              

何其有幸,趕上了雲門三十,讓我可以重溫二十五年前的感動;也何其有幸,讓我在三年前遇到了她,讓我在兩年前踏進了戲劇的世界裡,一踏進,就出不去心甘情願地當個戲裡的傻子。否則現在的我即使看了薪傳,也無法體會其中真正動人的地方。咀嚼著妳的言語,謝幕那時看著所有張手挺胸迎接掌聲的舞者,卻是笑中帶淚,不停流洩的淚訴說不清感動的情緒,只是想哭泣。                  

然後林懷民走來,一如三十年來對雲門的堅持,沈穩不帶一絲情緒,半跪在地,感謝所有舞者與全場觀眾,那份平淡卻堅忍不移的態度令我屏息。這才懂得:無言原來是一種必要的表達方式,寂靜並不代表空白,更多更多的時候情緒無法用言語表示,那就用沈默蓄積舞動的生命力,等到顯現那時,生命的光彩才會重新綻放。                                                             

         就在那一刻,我終於懂得妳所說的:「舞之所以不同,在於它往往穿透了思維,直接撼動到心!」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