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夏普@北京•微軟學生夏令營
研一 / 王鴻杰

      「對岸的學生啊,每天五六點就起床到圖書館占位子唸書,他們

的圖書館每天滿滿都是人,你想要找個位子坐下都不容易呢」這樣

的對白自從我上大學以後,常常可以從課堂上為我們前途憂心忡忡的

老師口中聽到。我心理面一直充滿疑問,也一直很想要有個機會去實

地證實老師的話,以及縱多管理和商業雜誌所述的大陸勤奮潮。很幸

運的在這個暑假,因為準備創辦中山大學微軟學生菁英俱樂部的關

係,而有機會前往參加微軟北京亞洲研究院所舉辦一年一度的微軟學

生夏令營。

這個夏令營因為主要是希望各大學學生俱樂部可以藉此機會多多交流,因此來的多是台灣、香港、大陸各名校俱樂部的社團核心幹部為主,放眼望去可說是群英匯聚!8/20~8/26相處的短短一星期,卻讓我感覺眼界開拓了不少。

我們到了北京的第一個晚上就是見面會,也就是各俱樂部必須上台介紹他們的學校,以及簡短的介紹他們俱樂部的成果,這讓我著實的大吃了一驚,一方面是第一次見識了微軟學生俱樂部在大陸地區已經是如此地茁壯成熟,這讓剛起步的我們如入大觀園,目不轉睛地欣賞著他們零琅滿目的介紹。在另一方面也讓我見識到對岸學生對於表現自我的積極和自信,這方面給了我很大的震撼,當台上的主持人,詢問「有沒有哪一個俱樂部自願第一個上台介紹的啊?」,只見台下反應一片非常踴躍,每個俱樂部都搶著上去。反觀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面,學生的習性總是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不該發言的時候在台下發表高論,真正請上台去了,卻又怯怯懦懦什麼都不敢說。此外我觀察到每一位上台說話的大陸同學,總是能用流暢的語句,夾雜著中國古典的詩辭,滔滔不絕的介紹他們所來自的高校、俱樂部的特色,並且非常活潑且勇敢地表現自我,這也讓我對於他們那種說話精確,不帶任何贅字廢語,且深具中國文化涵養氣質,深感到無比的敬佩!! 

夏令營中還有一個讓我感到收穫良多的活動,就是各俱樂部之間的邀約會(在七天中,微軟安排了三次的邀約會活動時間,每次兩小時,每個學校可以自行邀請任何其他學校的同學們一同分享其俱樂部經營上的任何經驗),在這樣一個深具意義的活動當中,我們也明顯看見大陸同胞的熱情,縱使我們台灣國立中山大學的俱樂部只是一個正在籌備階段的俱樂部,可說沒有任何實際執行的經驗可以和大陸各高校同學分享,來自大陸各高校俱樂部的邀約還是每天不斷,最後總計有東南大學、廣州中山大學、山東大學、重慶大學和北京航天航空大學等,非常熱心的與我們分享他們創設俱樂部以來的心得,而當然我們也在這樣的交流機會當中,提出了一些將來想要執行的活動,一方面希望看是否能提供他們另外一種從未體驗的idea,另一方面也可以聽聽大陸各俱樂部的前輩,以他們三年多以來的豐富經驗,這些活動是否有再修正改進的空間。在邀約會中,我們可說是受益匪淺,引述家民在會後跟我說的這樣一句話:「天啊!超爽的,他們分享的經驗實在是太寶貴了,每一句話都是精華,抄都來不及了∼」,我們很勤奮認真的做了筆記,回來和我們主席團的另兩位主席分享了這些建議和心得,我覺得這些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 

在活動的倒數第二天,微軟不免俗的安排了一個晚會,讓我們各小隊自行準備表演節目,(解釋一下,在我們台灣區大學代表抵達北京之後,所有的同學就被打散平均分入八個不同的小隊。在寢室的分配上,則是三個人一間,跟不同小隊、不同校且不同地區的同學住在一起。這樣的分配,讓兩岸三地的學生交流起來很過癮的)完成一個晚會party,從這個晚會表演準備節目當中,我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大陸同學主導的節目大部分都是以唱歌或是雙黃等靜態或傳統技藝為主,而較具創意、活潑且富變化性的戲劇或魔術表演,則大多為台灣或是香港的同學所負責擔綱指導的。此外,在北京的幾天當中,因為寢室有電視可以收看當地有線節目,我也發現到或許由於在大陸地區的諸多限制,使得他們傳播媒體上的節目較為嚴肅和沉悶(至少過去大陸後我實地觀賞的感覺是如此,也怪不得大陸的同學,每個見了我都說,他們最愛從網路上下載吳宗憲的「我猜」來看),也因為這樣,配合大陸地區的教育和文化,我認為大陸學生在創意上面不免較為封閉死板,不若台灣同學們的大膽和開放,可以天馬行空的姿意發揮自己的創意,就這點上面,我想就是台灣同學最好的競爭優勢!這也是我在惜別晚會的當下,另一個較為印象深刻的感觸。

因此我就以以上這些活動,來總結呼應最前面的問題「大陸學生的勤奮潮是否會淹沒台灣學生在安逸環境中成長的競爭力?」,就我此行的觀察和親身探訪的結果,大陸的勤奮潮是千真萬確地存在著,我請教一位西安交大的同學,他們的確每天都要早起到圖書館占位子,雖然不代表他們會從早念到晚,不過的確要是晚到了,就沒有位子可以讓你唸書了。台灣的同學們是否真的已經喪失了所謂的競爭力呢?聰明如你,我想經過這樣的引導,也應該很清楚知道台灣學生的競爭優勢在哪裡了,那就是靈活的思考,以及活躍的創意!所以毋需妄自菲薄,杞人憂天。不過可以感覺得到,大陸現在厲行改革開放後,當地的學生的觀念和生活態度已經漸漸和台灣拉近,倘若台灣同學無法正視自己的不足,忽視了勤奮向學,充實內涵的重要性,或許有一天我們所擁有的優勢不復存在,我們也無法再與之競爭。 

微軟在主辦這樣的活動真的是非常的用心,裡面的活動包羅萬象,零琅滿目,除了最新的微軟技術發表,也有微軟企業管理策略的分享(包含行銷策略、企業文化等),此外也讓我們體驗了大陸企業近幾年很重視的戶外拓展培訓,也安排了幾項較為優秀的大陸學生俱樂部專案的展示。吾人很想要全部和大家分享,不過這可能就要寫本「夏普遊記」,那樣的篇幅才夠詳述此行一切感受和心得。不過,這些經驗上面的分享,都將會由我和家民在中山大學微軟學生菁英俱樂部的例行活動中一一與大家分享,當然包括我們在當地學到的遊戲,以及企業培訓的內容,也都會在我們的例行活動中,原貌重現給各位去體驗,所以最後也誠摯的歡迎各位,加入中山微軟學生菁英俱樂部,讓我們用熱情去實現你我的潛能!

<小隊合影>

 

<表演晚會>

 

<長城好漢之小民與夏普篇-Your Potential,Our Passion>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