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2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擴散過程中推動者扮演的角色 -以「LOXA 教育網」為例-吳祥麟(Master)
題目(中)

擴散過程中推動者扮演的角色 --- 以「LOXA 教育網」為例

題目(英) The Role Of Change Agent In The Diffusion Of Innovation -- The Case Of 「LOXA 」
研究生 吳祥麟(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隨著二十一世紀的到來,及網際網路的興盛及便利,每天都有大量的資訊產生及傳播擴散出去。在這整個擴散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因素會影響到擴散的進行,本研究針對其中之推動者在擴散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及功能進行探討。藉由相關文獻探討,整理出三個具體的構面,「創新的特性」、「擴散的階段」及「推動者之成功因素」來逐一探討以瞭解到推動者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及功能。


        在另一方面,設立在高雄網中心的「LOXA 教育網」從民國八十九年五月成立以來,在短短的二年多的時間,使用者人數迅速地增加。因此本研究希望藉由對「LOXA 教育網」的個案研究,來驗證推動者對擴散的影響,是否如相關文獻所探討的結果一樣,亦或是有不同的因素存在其間,而之前並未注意到的。


        最後本研究歸納出四點結論,一、在擴散的順序上,由推動者至網管老師,再到學生及其他老師,有助於創新的擴散。二、在創新的特性上,「相對利益高」為最主要因素。三、在擴散的各階段上,基本上推動者有適當地扮演其角色。四、在推動者的行為特質上,除了第八項及第十二項成功因素之外,其他的行為特質都已具備了所列出的成功因素。因此加速了擴散的進行。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3103-11314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外都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