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林福仁老師專訪 ─ 美國研究心得
大三 / 曾菁美

        系上的研究風氣非常興盛,每年也都有教授出國再深造,選擇暫緩學校課務,專心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前不久剛回國的林福仁老師,在去年與家人共同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在致力於研究計劃的同時,老師重新感受到母校的活力﹝林福仁老師本身是從伊利諾大學畢業的﹞,生活中也獲得許多不一樣且特殊的感觸。

        研究專案主要包含三部份:企業流程、知識管理和資訊在教育領域的應用。由於老師的專長在電子商務,所以在企業流程這部分與當地的教授與學生共同討論,進行e-business相關的研究,探討超平台的Wed Services在電子商務的發展。同時也深入了解當地在各年齡層教育的現況。

        因為是再深造,沒有學生時代課業壓力的包袱,所以這次可以更清楚的去體驗與感覺大學裡的熱情朝氣和大學生的年輕銳氣。在伊利諾大學中,從老師當學生時便有的週四中午音樂會,至今依舊保持,為農工為主的校園增添獨特的藝術氣息。此外,每年的美式足球季就像是學校在辦喜事一般的熱鬧非凡。來自美國中西部十多所大學球隊,在球季中展現百分百戰力來爭取球隊榮譽。特別是Home Coming,以往畢業的校友都回在這段期間回母校參加各種的活動。活動有意義,也非常趣味,凝聚了畢業校友對學校的向心力。

       外,每年34月會由學生主辦2~3Open House的活動。將校園對外開放,歡迎高中生與社區能夠與學校互動,了解校內各個不同的科系。每個系都會融合系上特色來舉行不一樣的活動:機械系的機械車大賽、園藝系的松樹苗栽植、動物系的與牛親密接觸,藉此讓學術不再生硬,而是能夠與一般生活結合。

        除了校園生活與研究外,老師還到了幾個特殊的歷史景點去感受不同的文化。歷史記載中相當著名的波士頓茶葉黨的稅收事件,是美國歷史開端的前身。在參觀歷史文物的過程中,不但重新了解到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同時也對感念先驅者努力奮鬥的自主精神。在華盛頓特區裡也可參觀美國的獨立文物,美國開國大老的英勇與光環雖然在今日已不復見,但老兵不死,精神卻是永存的。了解美國開國的情形,縮小一點來看學生的自治團體,際遇雖然不同,但其組織活動的開始卻是相同地由一群熱情的人們一路篳路藍縷所辛苦經營的。

        新的一學年即將到來,從美國研究進修回來的林福仁老師接下大學部協調人的職務,期許自己能夠更了解大學部的學生,扮演大學部與系上溝通的良好橋樑。老師說要與大學部積極互動,除了知道學生在想什麼,也能夠讓學生知道老師在想什麼。從老師自信的笑容看來,誰說五年級跟七年級生無法溝通呢?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