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懷著感恩的心情謝幕
賴香菊老師


         二年前的今天,正式要為資管系的公文負責蓋章,還記得當時桌上很清爽,給自己一個期許,希望每天都能當日事當日畢,一晃二年過去,花了一個星期整理辦公室,讓很久看不到什麼桌面的辦公桌重見天日交給了新任系主任侯君溥老師,心情雖然跟著輕鬆很多,但卻也充滿著感恩的心情!

這二年中,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上任一開始立即面臨教育部評鑑,為此管院先請了五位國外傑出的學者來預作評鑑,整個過程如同對於過去本系的歷史發展作一個總整理,包含學術成果、教學設計、產學合作、發展策略等等,非常的繁瑣,沒有助理及老師們的高度配合與協助,實在無法完成。在整理這些資料的過程中,看到全系的同仁們在歷任系主任的帶領下所呈現的優異成果,不禁感動也深深引以為榮,同時也覺得肩上的擔子愈來愈重。

資管系為一個非常完整的系所,率先開創各種班別,也因此,每年需要面臨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碩士專班的甄試與入學考,不僅要出題,也要審查資料,加上面試,每次常常要需要七、八位老師協助,一年下來,每每要輪個三、四次,但沒有同仁會說不的,甚至為了使過程更完美,常常在口試後,大家又留下來討論,盡量減少誤差,每每在晚上七、八點才能離校,老師們的週末假期常常就這樣過了。還有每年二次的博士班資格考,為了確定題目合宜,每一科都需要動用三至四位老師,老師們彼此間不厭其煩的互相討論與檢視題目,事後還重聚一起,討論考試結果,希望在維持一定的嚴格要求之外,也能顧及合理性,並安撫同學們的挫折感。課程組頭黃三益老師、魏志平老師及張德民老師在課程規劃與落實方面,也發揮了最大的協調功夫,讓本系的課程設計持續地跟著時代改進。

由於系上的班別完整,各種教學事務規劃協調甚多,有幸請到張德民老師、魏志平老師、郭峰淵老師及屠益民老師分別協助處理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及推廣教育事務,沒有他們的協助,真不敢想像會是如何。每一種班別都有其特殊性,每一位都是抱著如何使其好又更好的理念,全力以赴。系上各種班別能夠持續向前邁進,且在全國名列前茅,真是其來有自!此外在網大方面,陳年興老師永遠抱著高度的熱誠,帶領本系走在全國之冠,甚至名聲遠播海外,也讓本系的學生來源擴及全國、甚至海外。

為了真正落實行政業務的e化,鄭炳強老師、乃文帶領著學生將系務會議、碩博士論文及專案報告查詢與借閱、選課、各項報名、導師選擇、傑出教學選拔、優良導師選拔、公文處理、帳務工作及老師個人網頁全部予以e化,鄭老師不僅每星期和大家有固定的系統需求規劃與設計,也常常另外撥空和學生進行技術討論,而乃文及助理們常常在忙碌的工作之外,也花費很多的時間整理需求、測試系統,毫無怨言,沒有這些投入,e化可能還是遙遙無期。

在對外的關係方面,黃慶祥老師憑著其豐富的人脈,每一學期都邀請了各大企業的高階主管,包含了各大外商公司的在台高階主管,讓學生們有機會聆聽業界的頂尖人物之心得,也訓練同學的外語能力與接待能力。此外,黃老師不僅在評鑑方面有很大的協助,更是包辦國科會委託本系主辦的成果發表會議,讓我完全無後顧之憂。吳仁和老師擔任軟體育成中心主任,侯君溥老師擔任商業自動化商業中心主任,也對外擴展了本系的知名度及學生參與業界實務的機會。在國際交流方面,梁定澎老師利用其學術成就及豐富的國際學術人脈關係,為系上邀請多位國際知名學者來訪,不僅增加系上師生國際交流的機會,也增加了系上的國際知名度。

面對愈來愈競爭的社會,每個人都面臨很多的壓力,學生亦是如此,范瑞珠老師一直擔任我們的系所輔導老師,不僅隨時為學生敞開研究室的門之外,每每安排各種有助於學生就業、生活交友及課業方面的座談,協助系上給予學生們各種輔導。此外,也一直和校友保持很好的聯絡,維繫了校友的向心力。

本系有多位老師在行政單位貢獻所長,如學務長林信惠、圖書館系統資訊組組長黃三益老師、電算中心副主任陳年興老師、網路組組長林福仁老師及教務處資訊與出版組組長王麗貞老師,不僅提供本系學生很多工讀機會,也常在系上討論各項事務時,從行政的角度,給予很多意見參考。此外,陳嘉玫老師擔任TWCERT技術服務組組長,同樣地,不僅提供很多系上學生學習機會,對於系上的系統安全也提供了很大的協助。

第一年面臨評鑑的挑戰,第二年換成是抗煞,如何防煞、然後演變成各系要自行辦理畢業典禮,在大學部同學們的高度配合與協助,加上范老師的熱誠與魔法,還有助理們的高度行政效率,讓我們在一天內將送舊、謝師宴改為加上畢業典禮的三合一大典,完成全校第一場畢業典禮。又在碩專一年級、二技四年級及碩一同學們的全力協助下,舉辦全校最後一場精彩的三合一大典,成為學校唯一舉辦二次畢業典禮的學系,讓所有畢業生在離校前有一個難忘的回憶。此外,在陳年興老師的協助下,也讓本系啟動全國可能唯一的視訊系務會議。

除了畢業典禮外,為了各項學生事務,每每需要學生的協助,感謝所有的學生幾乎都給了最大的協助,尤其是碩士班一年級學生每年要到各地舉辦招生宣導,大學部一年級舉辦資管週,全班幾乎都不遺餘力,展現了年輕人的熱誠與的創意,很令人感動。二技及專班的在職同學們對於系上的向心力,更是令人感動,不僅要兼顧課業、工作及家庭,對於系上的要求,也都全力以赴,亦師亦友的關係,常常覺得反而受到這些學生們的照顧。

面對上述的各項繁雜事務,系上每一位助理真都是幕後功臣,最資深的小青一直做了很好的示範,能夠非常有效率的處理各項業務,對於資料的整理,也有條不紊,要什麼有什麼。乃文、文菁這二年不僅會撰寫很好的各種書面或電子文宣,甚至都能製作出很好的網頁介紹其所負責的班別。隨著人力精簡,俊夫的責任也愈來愈大,壓力當然也跟著愈來愈大,但都能抱著盡力的態度,努力學習。黃太太每每七點多便到校,為系上所有老師及助理提供一個清爽的工作環境,從無任何怨言。沒有這些行政的支援,光有老師們的投入,還是無法成就系上的傲人成果的。

最後要特別感謝的是前任主任林東清老師,每每有事情請教他時,毫無保留的將經驗傳承給我,雖然他開玩笑說很怕到系辦,免得又被我託付事情,但其對系務發展的關心其實在每次的對話中是隱藏不住的。還有林芬慧老師、劉賓陽老師及趙善中老師,雖無擔任特別的角色,但在所有的系務方面,不論在導師、教學、各項考試等方面都全力以赴,給予最大的支持。

說真的,要感謝的實在太多了,在這卸任的時刻,除了感謝所有同仁們的協助外,也要感謝同仁們對我很多不成熟或不周詳的作法之包容。真是慶幸自己能有這樣的環境工作,應該是前世修來的福氣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