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2003PACIS參與心得
博士生/ 顧宜錚

第七屆泛太平洋資管研討會-PACIS 20037/11-7/13於澳洲的阿德雷德舉行(http://www.pacis2003.org),系上的梁定澎教授與博士班研究生陳(火丁)能同學,以Evolu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一文榮獲大會的最佳論文獎,除了為系上爭光外,亦是台灣資管屆的驕傲。因為大會雖命名為泛太平洋地區的資管研討會,但歷屆以來均有歐美等地區的學者及企業界人士參與,早已是一項全球性的國際研討會,台灣學者能夠從來自21個國家的學者所發表的111篇論文中脫穎而出,實為一項難得的殊榮。

PACIS與中山資管淵源頗深,因為第一屆PACIS正是由中山資管所創辦的,而除了梁老師外,林信惠老師、魏志平老師和吳仁和老師等,亦分別和其指導的研究生有論文發表。今年大會由南澳大學所舉辦,地點選在位於澳洲南部的阿德雷德舉行,由於澳洲位於南半球,當地正好是冬季,和台灣酷熱的天氣形成強烈的對比,但涼爽的氣候並未冷卻與會者的熱情,反而讓所有參加的學者和企業屆人士能在怡人的環境下盡情地討論和交流。

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為Information Systems Solutions — Business Integration in the Digital World」,探討的焦點在於研究企業經營環境的改變,包括組織與管理、社會文化和政治、技術發展、區域性及遠端社群等議題所產生的影響,經由論文發表與互動討論,對於改善與瞭解資訊系統於全球數位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就個人與會的心得而言,除了和參加其它研討會一樣有學術上的收穫和人際關係的擴展外,主要有三項難忘的經驗。第一點是發現主持人的經驗會影響研討會的熱絡程度,有些經驗豐富的學者,不論在時間的撐握、發表人的簡介和適時的提問等方面,均展現良好的掌控能力,讓論文發表過程毫無冷場,卓實令人感到佩服。第二點是要能主動地和與會人員交談,才能有更多的收穫,由於這次研討會在呂以文學姐的帶領下,主動和外國學者交談,除了體驗到國外學者的友善態度外,更發現有些議題是以前從未想過的,收穫良多。最後是在大會的晚宴上,發現平時嚴肅的學者,竟也有熱情活潑的一面,更是令人永生難忘。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由於受到SARS的影響,兩岸三地學者參與的人數似乎有明顯減少的現象,相信明年在上海舉辦的PACIS 2004應該就會有更多的華人參與,而明年的大會正好是由中山和復旦合辦,有意願參加的同學可以盡早準備!

<梁定澎教授和與會者進行學術交流>

<博十班美少女-呂以文發表論文現況>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