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恭喜梁定澎老師與陳燈能同學榮獲PACIS2003最佳論文Evolu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博士生/ 陳燈能

Pacific-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簡稱PACIS,近年來已經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資管學術研討會,每年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資管學者參加,今年的PACIS則是在澳洲舉行,總共有230篇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學者投稿,大會錄取了111篇,本篇論文能夠在眾多的學術文章中得到最佳論文獎的肯定,實在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情。

這篇論文的構思起源自一個國科會計畫,我們期望藉由對於過去資管文獻的分析,去探討資管學域的演化歷程。這樣的研究題目是很嚇人的,因為其中所要分析的資料量實在太大,影響變數也太多。我們總共分析了自1980~2001年間八個主要資管期刊上所發表的資管研究,包括MIS Quarterly,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Management Science, Decision Science, Communications of ACM,總共3841篇文章,並逐一的將其編碼分類到我們自己設計的分類架構上,最後利用集群分析、多元尺度分析等方法去探討影響資管研究趨勢變化的因素。

論文發表之後,還有學者寫mail來跟我們討論一些相關問題,顯現出其他學者對於本篇論文的高度興趣與及肯定了本論文對於資管學術界的貢獻。我跟梁老師對於這篇論文的後續工作也持續進行著,我們現在將資料收集區間擴增到2002年,並重新進行分析,更希望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探討資管研究趨勢變化的問題。

這篇論文的資料收集工作,必須感謝博二、博三的同學們的幫忙,才使得這篇原本是mission impossible的研究可以順利完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