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企業電子化衝擊之跨國比較研究 - 蘇卓斌 (Master)
題目(中) 企業電子化衝擊之跨國比較研究
題目(英) An International Case Study of e-Business Impact
研究生 蘇卓斌 (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由於網際網路應用的普及,加速了數位經濟的形成。美國商務部[1999]提出數位經濟模型架構,說明了由於Internet的蓬勃發展,帶動電子商務和企業組織變革,進而對經濟與社會帶來廣泛的影響。1999年10月美國統計局更提出了數位經濟的定義及主要概念,包括企業電子化基礎建設(e-Business infrastructure)、企業電子化(e-Business)、電子商務(e-Commerce)、電腦媒介網路(Computer-mediated networks),以此四大要件做為定義及評估數位經濟的重點。可以瞭解到企業電子化將是未來數位經濟中的主流趨勢。


        因此各國急於瞭解企業電子化的現況與影響,而目前針對企業電子化的衡量評估報告還相當欠缺,主要以電子商務及電腦媒介網路的相關評估為主,研究調查亦集中於網路上的零售行為,缺少以企業為研究主題的評估報告,以及一套有效的評估指標架構。
本研究根據文獻探討,本研究以國家與企業兩個不同層面做為研究單位,建構了國家層面之企業電子化成熟度的評估指標以及企業層面之企業電子化的評估架構,並以個案研究方式,選擇亞太地區的新加坡、香港、南韓、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等幾個具代表性的國家及該國之企業為研究對象,針對所建構的衡量架構,衡量企業電子化為企業所帶來的衝擊。


       本研究依綜合分析之結果,提出兩點建議:
(一) 企業在企業電子化過程中除強調資訊與網路技術的應用,更重要的是開創電子化的經營模式,提昇企業整體的競爭優勢。
(二) 國家在企業電子化的政策上所扮演的角色,除營造完善的基礎環境外,更應積極的提供中小企業協助,共同提昇國家競爭力。
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我國企業及政府有效借鏡他國推動企業電子化時之衝擊與政策工具,作為企業擬定推動策略時之參考依據,並據之加強我國政府推動企業電子化應用的相關政策。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7101-112155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校外 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