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網路教學環境中群組互動對學習成效之影響 - 黃文俊 (Master)
題目(中) 網路教學環境中群組互動對學習成效之影響
題目(英) Effects of Group Interaction in Web-based Instructional Systems
研究生 黃文俊 (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教學已成為目前學習的一種新趨勢,這股新趨勢為目前的學校教育和企業員工訓練帶來一種新的典範,但是強調可以增進互動的網路學習環境中仍存在許多缺點,這對於網路學習的學習成效將有負面的影響。因此,本研究擬採用知識管理的精神和同儕合作式學習的架構,提出一改善目前網路學習環境群組互動機制缺點的方案,並籍由實際建置學習網站及資料分析來驗證所提方案之可行性,籍以探討網路學習環境中群組互動對網路教學之學習成效的影響及群組互動對不同知識型態的網路教學之學習成效之影響情形。本研究採用實驗室實驗法,實驗平台以瑞典Viktoria學院所發展的Learnloop群組互動平台修改,實驗對象為高中普通科學生,實驗採用實地觀察和問卷收集的方式進行探討不同的知識型態在不同的教學方式下,學習者基本能力對群組互動程度、學習成效、認知上的有用性和認知上的易用性的影響。結果發現,不同的知識型態和教學方式對群組互動程度有顯著的影響;而群組互動對網路學習成效有正面的影響,但對理解型知識的網路學習的態度較記憶型知識來得顯著;在學生的基本能力方面,低能力的學習者在理解型知識方面較高能力的學習者對網路學習認知的易用性上較為滿意,而在認知上的有用性和認知上的易用性上,低能力學習者在記憶型知識的 滿意度都較理解型知識來得高;而本研究所提改善方案,對各個構面上的都有顯著的正面影響,表示改善群組互動機制對網路的學習成效確實有正面的影響。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5101-135739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