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碩士專班考後心得分享
MIS碩專一/ 郭順賢

        飛行時俯瞰中山大學,倚山傍海好不美麗!當踏進中山資管修習學分的開始,擁有豐富的學習與成長,便決定要正式成為中山的學生一圓大學的夢!

此次準備考試的過程與心得:

一、筆試:

(1)拜讀修習課程中所有同學的專題、作業與心得,並結合老師或書中提道與理論結合,甚至相悖之處!

考試其實就是從學習中準備:

因為,修一門課當中,會面臨不同的作業與跨領域的研究專題,而這些專題與研究甚至是具挑戰性的作業,都是成就自己對資管領域更進一步的了解。

所以,個人在修五門課的過程,均會對自己的作業充分參與,而且對其他同學或他組的研究也仔細的拜讀與省思,這樣對於我這個從事飛行工作與軍事管理的資管門外漢,有十分明顯的助益。 

(2)詢問前輩的經驗!

透過座談會以及私下詢問學長姊,了解準備的方向與應考的心得,常常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穫,更清楚準備的方向。 

(3)有計畫的模擬考試時,整體的撰寫架構,有效能的配合圖表來強化結構與系統!

筆試-其實是考驗一個人的寫作能力與智識!如何在考場上發揮筆下功力,有系統的寫作架構是很重要。

個人在此次考試中,試前分析過歷年考題的方式,「實務」是重點,而且通常會以一個假想的企業或是實例新聞,作為出題的基礎。

因此,為了結合理論與實務,試前就先準備「空白的流程圖」與「空白的系統分析架構」,也就是說,當試題發到手邊,面對試題中所給內容,引進新的資訊系統或是做系統變革、甚至規劃流程,都能在有準備的情況下,幫助自己在筆試時,有系統的分析個案且作答!

更能圖文並茂的呈現自己的分析與觀點,並且結合理論與試題上的個案! 

(4)行動測考:讓自己保持在「行動思考與測考」的情況,因為人常依賴身邊的資源,對於突如其來的問題與衝擊往往來不及反應。而考試的試題往往讓人始料未及,所以,平常在開車或者工作,甚至休閒時,只要聽到有關資訊管理的新聞與訊息;便會給自己來個臨時的「測考」,並且以模擬「管理者」或「經理人」的身分,對問題作一詮釋或分析。

如此常常可以明確的知道自己的不足、發現盲點,也可以訓練自己的反應。 

二、口試:

(1)個人口試資料:準備自己的自傳、曾參與的專案或研究、與未來的研究計畫…等,裝訂成冊!在第一關口試的時候,幫助自己獲得好印象,也可以讓口試的老師清楚您的準備與企圖。當然,對於您所準備的資料,自己必須很清楚的知道所有的書面內容,如此,面對口試老師的問題才能對答如流。 

(2)沉著冷靜、態度從容:本次應考途中突遇樑上君子竊奪車上所有財物,連同所有口試資料,因此,所以不可能的的事都可能發生!最重要的是,面對「危機」更要冷靜才有「轉機」!

不管發生什麼事,對於所有參與應考的人,自己絕不能因為發生任何事而表現有所特別,反而更要告訴自己要更沉著面對考試,要有「破釜沉舟」的企圖。 

A Change, A challenge, A future!

人每經一次事物改變,就得承受衝擊與挑戰,面對下一秒的試煉,您的未來就會因此改變!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