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資訊科技策略與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對企業資源規劃之影響 - 許育彰 (Master)
題目(中) 資訊科技策略與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對企業資源規劃之影響
題目(英) The Impact of IT Strategy and IT Infrastructure on ERP Implementation
研究生 許育彰 (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1990年代以後,ERP漸漸成為企業的資訊基礎平台。藉由ERP,整合SCM、CRM,企業得以進一步連結上、下游與顧客成為一個完整的產銷體系。企業運用各類資訊資源的基礎在於資訊科技基礎建設,透過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所提供的各類資訊服務,結合企業流程,兩者相互配合下,才能使企業真正獲得導入資訊系統的實際效益。資訊科技基礎建設雖為資訊科技之議題,但影響層面遍及整個組織。企業組織在採用RP的過程中需要一股支撐力量,這股支撐力量即為資訊科技基礎建設。
企業發展策略規劃的目的是要適應未來環境的變遷,使企業組織的有限資源能做最有效的運用。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是企業內的一項有限資源,也需要透過適當的規劃,讓這項資源能做最有效的運用。資訊科技策略發展的目的即是提供企業一個整體運用資訊資源的行動說明。經由文獻之探討可得出資訊科技基礎建設、資訊科技策略、與ERP系統導入間勢必會有相互影響的關係存在。


        本研究運用個案研究方法,以四家已導入ERP的公司做為研究對象。探討資訊科技基礎建設、資訊科技策略、與ERP系統導入三者間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若在ERP系統導入事前已具備完整的資訊科技策略,就整個導入過程來說,問題較少且對於提升企業之競爭力上也較有幫助。就資訊科技策略與資訊科技基礎建設之關係來說,資訊科技運用的方向越具有提升企業競爭力與企業價值之考量,所需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投資也越多,結果即是擁有支援企業策略的彈性與能力越佳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對於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建置狀況不佳的企業,導入ERP系統也有強化內部資訊科技基礎建設之效果。另一方面,針對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的價值觀點與ERP的導入動機,本研究發展出一個投資密度矩陣,該矩陣可提供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投資決策上之參考。


        最後本研究也列出導入ERP所需要的資訊科技基礎服務,讓即將導入ERP之企業有一個資訊資源配置上的依據。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4101-194835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