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趨勢演講花絮
碩專 / 黃振茂

    

         爽朗的人、爽朗的笑。是的,這就是對國際知名軟體公司趨勢台灣 丘總經理立全,的第一印象。雖然演講當天(6/13)氣候不佳、但是 丘總從台北遠道而來中山卻未顯疲態;反倒是與 丘總訪談過程卻充滿了驚訝,驚訝原來身為總經理也可以如此平易近人、也對趨勢能夠在競爭激烈的防毒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並成為翹楚的經營過程感到欽佩!對 丘總如何帶領台灣趨勢更為好奇。

        哈!哈!哈!現場笑聲不斷,別懷疑!也別以為走錯教室!聆聽 丘總演講「活化之智慧資產應用, 建立個人品牌」的現場就是這般情景。

丘總對行銷的策略與品牌認知的講解,活化了在場的許多同學,原來許多傳播媒體的行銷手法背後可以是這樣的解讀!舉例來說,家喻戶曉的Heineken(海尼根)的行銷Slogan:「就是要海尼根」,加上綠色透明的玻璃瓶,不用做任何訴求,就成了啤酒的代言人!讓眾多消費者認為拎著Heineken,是多麼的享受…。另外如鼎泰豐如何成為日本人畢生必須品嚐一次否則會抱撼終生的餐廳…等個案,這些只是 丘總所舉例說明行銷與品牌重要性個案之一二,再加上 丘總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更加深了我們對行銷與品牌的認知!

        至於趨勢如何在防毒軟體產業成為「亞洲唯一以自有品牌銷售企業級解決方案的軟體公司」的背後想必下了很多功夫,這也是邀請 丘總演講的目的,了解本土公司如何成為國際性的軟體公司的努力過程。

首先在管理創新方面,丘總提到創新要能符合顧客的需求,至於如何達到這個目的?「溝通」是不二法門、「企業文化的鼓勵」則是推手;趨勢在智慧資本的重視遠超過其他軟體公司。這也是趨勢在2002年獲得最佳智慧資本應用典範的原因。而如何創造出顧客所認為的價值?丘總指出教育顧客改變顧客的行為是方法之一,趨勢在推行Solution Bank時便遭遇到類似的問題,而趨勢也巧妙的將顧客的服務問題轉到以Solution Bank方式自行解決,大幅降低電話服務的成本從80%到約50%,讓趨勢更專注於消費者需求,也提高了趨勢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地位。

在全球經營管理方面,防毒服務是全年無休的,趨勢為達到7x24的解毒服務,在選擇TrendLab時,便多方考慮,排除了許多狀元的大陸與高成本的印度與台灣,便選擇了菲律賓為Lab,原因在於語言、成本、優勢時間等策略問題。趨勢在全球營運的環境中,是採用所謂「比較性優勢(Comparison Advantage)」策略,如台灣是以控管方面著稱、日本對消費市場的掌握最佳,便主攻Pc-cillin、USA因地利之便,則專注在 Gateway等。其中最另人稱道的是,趨勢在大陸的行銷一直無法達到預期,品牌無法在大陸順利推行,便於2002結合台灣一同舉辦「趨勢百萬程式競賽」,卻無心插柳的吸引大陸傳媒爭相報導,反而達到了品牌知名的效果,事後計算其行銷傳播成本是非常可觀的。

今撰寫心得花絮,在短短的2個半鐘頭所獲得的行銷與品牌及創新管理的實務經驗,實不是一張紙所能表達。這要感謝談笑風生的 丘總、主任的支持及林芬慧老師的鼓勵,讓本組能有訪談及邀請 丘總蒞臨演講的機會,也感謝本組組員的動員合作,更期望 丘總能繼續支持中山大學,造福學弟妹。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