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趨勢演講記後感言
碩專 / 沈國凱

    

「如果當初我一直去想有多麼困難及不可能,那麼可能就沒有今天這麼精彩的演講了!」。下課後,我一如往常在開往台南的濱海公路上,車窗外依舊漆黑寧靜,腦海中不斷閃過這一個月來籌劃這次演講的點點滴滴。人家說憨人有憨福,大概就是在講我這種當初只憑一股衝動和傻勁也不管有可能會失敗,而得到老天爺的一絲憐憫及感動吧!

 

當本組決議以「趨勢科技」做為創新管理期末報告的研究個案時,進行企業訪談的意見也陸續被提起,而小組成員討論後的結果更加確認了這件事情非做不可。約談的事很自然落在我的身上,因為當初提議以趨勢科技做為研究個案的始作俑者是我,嗚…想後悔也來不及了,不過芬慧老師及小組成員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意見。

 

我心裡在盤算著,以中山資管所這麼響亮的名聲,請總經理做為訪談的對象應該也不為過吧,套句郁芬講的「給我們也給他自己一個機會吧!」。但現實總是殘酷的,「人家這麼大公司的總經理會有空理我們嗎?」、「我們能約到他們的產品經理就算不錯了吧!」…等的話,似乎一直在提醒著我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不過我仍不願意還沒做就自己先嚇自己打退堂鼓,於是開始展開密集的電話及Email攻勢。

 

開始的時候似乎不怎麼順利,經過幾次與秘書Maggie的通話後,才確認丘總已經知道關於訪談的事。但丘總很忙要求我們先將問題寄給他看,於是我們這組花了一個禮拜時間整理好所有問題。芬慧老師建議:「如果丘總能夠下來高雄,是否可以到班上演講」。我聽來有點心虛,因為根本還沒確定人家是否願意接受我們的訪談,時間地點也都還八字沒一撇。

 

於是我用畢生所學能夠用上的最好詞句,寫了一篇文情並茂自己看了也有一點小小感動的邀請信。沒想到欲與Maggie confirm時,才得知Maggie已請一個禮拜的假,找了半天才連絡上Maggie的代理人NinaNina不知道我們之前進行的狀況,只好再重新跟他講解事情的來龍去脈。這時候已經是星期五下班的時間了,Nina說他會將信轉給丘總並告知他,可是要等到下禮拜以後才會有答案。嘉芳給了我很好的最壞情況建議:「如果他們的都沒空,可否請他們用書面的方式回答我們的問題」。

 

等待的時間是最難熬的,一直想打電話給Nina可是又怕打擾人家,終於忍不住又寫了一封信給Nina詢問情況如何。沒想到隔天Nina主動打電話給我,告知丘總已經答應我們的邀請,而且是小組訪談及班上演講都能參與。這是多麼另人振奮的一刻,我迫不急待的把這個好消息告訴老師及全體組員們。

 

就這樣我們這一組開始動了起來,宇宏負責打點訪談時在海景餐廳的用餐事宜,玉莉本來要負責接機及送丘總回飯店等「帶上帶下」的工作但因為考慮「孤男寡女」有點尷尬,最後由嘉芳負責,其他的組員就負責提問的部份。振茂的錄音筆、宇宏的相機也適時的記錄下所有精彩的訪談及演講內容。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感謝芬慧老師全程參與指導,才能壓得住這樣的場面。

 

另人驚喜的是當天主任還特地撥空到海景餐廳來看我們,而且還搶著幫我們付錢,就這樣一堆人在櫃台前面拉拉扯扯的不知道在做什麼,最後還是讓主任得手了,害得宇宏差點被我們這一組圍歐。

 

吃飽喝足以後,演講也準備開始。丘總的口才好、學識佳,實在沒話講,演講內容生動精彩不時讓在場的聽眾發出會心的一笑。雖然比預定的時間還晚了一點,但大家還是有點欲罷不能。

 

演講結束後,丘總、老師及組員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來到老師的研究室,聊了一下之後,一群人又浩浩蕩蕩的殺到主任的辦公室。我在想最累的應該是丘總吧,這樣被我們「蹂躪」了一天,講完了還不放過他。最後在嘉芳的護送下,安全的抵達飯店,結束了丘總「辛苦」的一天。

 

我想能參與並籌劃這次的演講活動,個人覺得真的學到不少東西,不管別人評價如何,至少真的曾經認真及努力過,而這樣的感覺就足夠讓我感動好久好久。感謝不辭辛勞的丘總、感謝一直陪伴我們的芬慧老師、感謝關心我們的香菊主任、感謝熱心的MaggieNina、感謝可愛的組員們嘉芳、玉莉、宇宏、仲慧、陏芬、振茂、淑真…,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只好感謝天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