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二維條碼的推手:專訪資管系黃慶祥教授(下)
大二 / 曾菁美

 

        黃教授開始任教後,便很努力在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最先是對GIS(地理資訊系統)有濃厚的興趣,還曾經開著車載著全家大小繞遍歐洲大陸,造訪各個國家對GIS有研究的學者與部長級人物。後來發現了二維條碼,便開始深入探究,在1992年的2月將其定名為「二維條碼」,並與經濟部商業司接觸。同時期因為商業自動化的需求,二維條碼的應用漸漸地受到重視而被重用。一直到現在,教授是二維條碼負責公司的顧問,除了提供技術上的詢問與意見外,也寫了多項的專利。

        在實務中學習的黃教授強調創意,常鼓勵學生不要被傳統的思維所限制住,要用不一樣的角度與眼光來看每一件事。教授說:「當一份報告完成後,想想看會不會也有其他人會有相同的寫法與看法。如果有,那就是缺乏創意。」教授也希望不管什麼人做什麼研究或計劃,要做得精且深,而非寬且廣。就像是一提到「二維條碼」就會想到「中山大學資管系黃慶祥教授」一般。此外,做研究或計劃要做得對社會有貢獻,而非單獨的一個人躲在學術象牙塔內寫論文。

       風趣的黃教授說人的一生中應該會有三次的好運氣,而他的好運氣已經有兩個出現了,分別是師專畢業後前往美國深造以及有機會成為駐日代表的好運,現在的黃教授在等待第三個好運氣時機的來臨,教授希望到上海開間與電腦資訊有關的公司,並且與復旦大學合作,闖蕩出不同於教職的另一片天空。    

       「把自己定位好,專一與創意」,這是黃教授生活的態度,而在教授身上也可以清楚的看到這幾點。而對自己的期許很高的教授正一步步帶著他的創意朝階段性目標前進呢!

附表 ─  黃慶祥老師學經歷

學歷  
              
  • 美國國民教育學院教育指導碩士  1976/09-1977/08
  • 美國奧立崗大學政策與組織管理博士  1977/09-1982/08
  • 省立台中師專國校師資科證書  1997/09-1972/07
經歷  
 
  •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2000/9-迄今
  •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  1987/08-2000/08
  • 行政院研考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  1985/05-1987/07
  • 行政院研考會管制考核處副處長  1984/10-1985/04
  • 行政院研考會秘書室副主任  1983/01-1984/09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