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園地

學長來信 ─ 非IT工作經驗分享
79級/孫嘉文

 

親愛的學弟妹們:

        今天乘火車經過香港中文大學,看到鳳凰花開,突然驚覺離開中山資管也有十三個年頭,回想當初離開校園時,因家中出現問題,不能往澳洲繼續升學,只好投入勞動市場,而我的非IT工作經歷或許能對大家有點幫助。回香港後,沒有投身IT行業,反而在僑委會的駐港辦事處工作兩年,後來自覺不愛案頭工作,便跑進航空貨運這行業,一做便是十一年,並深愛上這一行業。

很多人會問我:「Hong Kong!你很奇怪,唸資管但不是以資管為業,喜愛討論管理問題但又不愛當管理幹部。」其實每個人也有自己的興趣和個性,在選擇工作時,只要找到自己性向相同的職業,您便會越幹越起勁,自然會發揮出個人的最大潛能,我可以告訴各位學弟妹們,無論您們將來從事那一種行業,中山資管所學的一定可以用上。

記得大三那一年,系主任高仲炯向我們班上說出C&C在未來的重要性,大伙兒便跑去選修電腦網路和商業資料通訊這兩科,今天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影嚮,加上追求低成本和時效性的競爭力,各國政府正大力推行電子自動清關系統,在香港也不例外,為配合政府法令實施,在我以前服務的航空公司中,便成立一個小組來重新設計貨運報關作業程序,而我剛好有這方面的基本知識,有幸參與學習,令我得益不少。同樣作業研究、決策分析和決策支援系統這些課程中所學的理論,也大量應用於現今物流業中,例如利用要徑法去找出一條最便宜又快捷的路,把貨物由A地運至B地;又或者利用決策樹去評估是否該購置某些器材等等 (當然這些現已使用一些軟件去計算,但認識其中理論才能作明智決定 )。個人而言,最受用的是財務管理,現在家中的財務全是由我負責,真要感謝馬黛教授,令我現在有點私房錢可花。由此可見,系上課程是切合社會所需,只是大家能否活用而已。

現在我是在某美資貨運航空公司任職,負責亞太區的艙位管理(Capacity Management)工作,除本身對航空貨運的知識外,更須要瞭解客戶的需要及市場變化,來確立執行企業策略,更進一步以創新、品質、效率及較佳的顧客回應來加強競爭力,不斷進修是其中一個方法,除了吸收新的學術知識用於工作上,更可擴展個人網絡;在修讀MBA時,其實課程內容很多已在大學學過,得益並不多,但最大的收獲是可以認識各行各業的人,令到思考問題時可以作多角度分析。

也許是老生常談,但是近數年社會上對專業管理人的個人操守和專業操守是很重視,例如美國安然事件。在企業管治(Corporate Governing)中,代理人(Agency) 問題一直令很多企業損失大量資源,至今仍沒有一個完善解決方法,只好一切取決於管理者個人操守,而香港中文大學的EMBA課程,就是以管理者操守為主題重心,得到極高評價,我希望每一個中山資管人,將來都是堂堂正正利用我們的知識去生活,令老師們能以我們為榮外,更可令我們系的名聲更嚮。

如各位有機會到香港,歡迎找我這一個平凡和老套的學長喝咖啡聊聊天,電郵如下: ericsuen@netvigator.com

敬祝                生活快樂

                                                                79 7542051  孫嘉文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