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二維條碼的推手:專訪資管系黃慶祥教授(上)
大二/曾菁美

               

        已在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任教15年的黃慶祥教授,是個令人感覺悠派的學者。高瘦的黃教授,說話徐緩,臉上總是帶著笑容,是個很有親和力的人。        

黃教授出身台中師專,畢業之後便到美國留學了六年。在美國除了研究教育外,還攻讀了電腦領域的知識。回國後便進入行政院研考會,擔任資訊管理處的副處長,進行政府各部會電子化的工作。在當時一個月一萬多元的經濟環境下,教授買了他進入社會工作的第一台電腦—Apple 2(黃教授到現在還將Apple 2留起來作為紀念),開始著手於CAI(電腦輔助教學)的平台撰寫 ,後來因為中文介面較英文介面困難的原因而放棄,不過教授從實務上仍得到了相當多的經驗。

在行政院研考會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當時的研考會副主任委員黃俊英先生要到中山大學擔任管理學院院長的職務,便將黃教授推薦給資管系范增強主任,於是教授便從台北南下從事大學教職,並擔任中山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的副主任。教授將他成功的政府電子化經驗帶到中山,積極推動中山行政單位電腦化,將行政單位分成設備等五個部門,為後來的E化打下基礎。 

        在黃教授的個人網站上提到了一年出一本書以及一年研究一項計劃的理想,而在近幾年的研究中,黃教授所參與開發研究的二維條碼不單單只是學術界的重大計劃,更是能夠實際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的系統,目前有很多的政府行政單位都採用二維條碼來簡化作業流程,像是三軍總醫院、財政部、松崗圖書條碼的應用。就拿財政部來說,目前全台灣約有500萬的報稅人口,當中約有150萬的報稅人利用二維條碼的軟體申報綜合所得稅,將繁複的報稅工作化簡,是非常成功的資料自動收集實務案例。(待續)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